贵州:不断增强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贵州:不断增强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摘要: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政府部门为主的公共部门应当提供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生活权利为目的、向公民提供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制度和系统,包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资源和服务内容,以及人才、资金、技术和政策保障机制等。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这是新时期新阶段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国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当前,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贵州省民族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我们要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不断壮大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促进民族文化大省向民族文化强省迈进。要以发展文化产业为突破口,以繁荣民族文化为基础,推动民族文化大省建设,不断增强贵州文化的影响力。

  一、培育市场主体,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任务,其中一大任务就是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只有培育更多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才能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文化创造力源于文化市场主体的竞争进取意识,而增强文化市场主体竞争意识离不开主体的多元化。对公益性文化事业,通过改革激发其积极性,在确保政府对其发展的主导下,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增强其创造发展活力。对于经营性文化产业的发展,在保证党的领导下,放开经营,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对经营性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进行改革转制,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经营性文化产业领域,努力形成公有制和非公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通过改革,大力培育多元文化市场主体,增强文化市场竞争活力,释放文化创造能量。

要持续推进大集团带大产业战略,形成一批综合实力强、影响力大、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集团,加快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同时,要依托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优势,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鼓励文化企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升级,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联合或重组,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的集中度和集约化经营水平。

  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新兴文化业态

增强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需要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采用数字、网络等高新技术,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升级。支持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广播影视、数字多媒体广播、手机广播电视,开发移动文化信息服务、数字娱乐产品等增值业务,为各种便携显示终端提供内容服务;加快广播电视传播和电影放映数字化进程,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发展纸质有声读物、电子书、手机报和网络出版物等新兴出版发行业态,发展高新技术印刷;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娱乐设施和舞台技术,鼓励文化设备提供商研发新型电影院、数字电影娱乐设备、便携式音响系统、流动演出系统及多功能集成化音响产品;加强数字技术、数字内容、网络技术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快关键技术设备改造更新。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使立足于原创基础上的高端、龙头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并带动其他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创新发展,营造催人奋进的创新文化。

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充分展现民族文化品牌,坚持面向市场和大众;加强文化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文化名牌商标保护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现代市场营销策略和格局;充分发挥文化企业的主导作用,推动文化企业以品牌为龙头开发衍生产品、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文化产业向集聚、集群、集约方向发展。

  三、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绩效体系

增强文化创造活力,一个重要的衡量尺度是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在这个意义上,文化建设实际上是社会建设的重要构成。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政府部门为主的公共部门应当提供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生活权利为目的、向公民提供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制度和系统,包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资源和服务内容,以及人才、资金、技术和政策保障机制等。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就是要按照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原则,以政府为主导、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努力建设公共文化产品生产供给、设施网络、资金人才技术保障、组织支撑和运行评估为基本框架的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加大众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

大力加强重大公益性文化工程建设,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等公共文化服务工程。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演出、送戏下乡、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使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产品和服务惠及全省城乡群众,基本建成城乡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力。这既是我们做好文化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也是衡量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标尺。按照这个要求,加快构建覆盖广泛、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积极建设消费平台。积极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提供个性化、分众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培育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提高基层文化消费水平,引导文化企业投资兴建更多适合群众需求的文化消费场所。同时促进公共文化资源均衡布局。遵循统筹城乡、区域文化发展的原则,特别是坚持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倾斜,提高文化资源布局均衡性。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使用长效机制。建立以城带乡联动机制,实施文化对口帮扶工程。鼓励和扶持文化企业以连锁方式加强基层和农村网点建设,推动电影院线、演出院线向基层延伸。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