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张毅:国资国企改革是攻坚战 要不怕得罪人

国资委主任张毅:国资国企改革是攻坚战 要不怕得罪人

核心提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国资委明年的首要任务,张毅强调,必须打赢这场改革攻坚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身体力行,尽职尽责,坚决克服事事求安求稳、时时患得患失、处处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不怕担责任、不怕担风险、不怕得罪人、不怕遭非议,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风险不逃避。要培育和塑造企业家精神,始终充满创新创业的激情。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召开,张毅首次亮相,2014国企改革将在四大领域重点发力。在昨天的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总结了2013年国资国企的经营状况,并对2014年改革作出展望,特别要着力在一些事关国资国企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上下功夫。我们先连线经济之声记者刘楠,了解会议的基本情况。

刘楠:三中全会后有关国企改革,被寄予厚望,新任国资委掌门人张毅的首次亮相更是吸引了媒体的关注。按照惯例,每年年底都要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对全年的国资国企经营状况做总结,并对来年的工作作出部署。在会议上,张毅首先介绍了1-11月国企的经营状况。前11个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1万亿元,实现利润1.8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8万亿元,实现利润1.2万亿元,占了整个国企收入的三分之二。而营业额则占据全国国企总收入的57%。数据表明,央企在整个国资系统中还处于中心的地位,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央企的突出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另一个特点则是,去年前11个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实现利润1.7万亿,同比下降6.9%,2013年利润1.8万亿,增速转降为升。

我们逐一解析国资委会议焦点。

焦点一:“彻底消除国退民进、国进民退的争论”。

这是昨天国资委会议上的传递出的最大关注点。国资委主任张毅说,首先,要积极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创造有利条件。要进一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更多地引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重大项目建设。

张毅: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国有资本一股独大的现象较为普遍,许多企业经营机制没有得到真正转换。我们要改变传统观念,消除“国退民进”“国进民退”的争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