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国际经贸规则的新动向

如何看国际经贸规则的新动向

随着主要国家强力推进高标准的自贸区建设,近年来,国际经贸规则出现了新发展和新动向,涵盖范围更广、自由化程度更高,不仅将极大影响多边国际经贸谈判和规则的走向,而且必将对各国竞争优势和国际经贸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当前国际经贸规则的新动向

更加注重贸易投资一体化。传统国际经贸规则的主题是国际贸易。世贸组织规则的三大支柱《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服务贸易总协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均是围绕贸易展开,国际投资的多边规则很少,主要是双边协定。目前全球双边投资协定多达近3000个,几乎每个国家都是双边投资协定的签署方,国际投资规则呈高度碎片化。但近几年建立多边国际投资规则的呼声越来越高。世界经济论坛于2013年在世贸组织发布《外国直接投资是贸易、增长和繁荣的核心驱动力:商谈多边投资协定》,明确提出世贸组织应推动多边投资协定。美国也在2012年出台了新的双边投资协定范本,并与欧盟联合发表了《国际投资共同规则》。目前各方在谈的投资规则涉及内容更加广泛,除传统的市场开放、投资保护之外,还包括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竞争中立、劳工、环境保护、安全审查、投资争端解决等很多新议题。一些发展中国家对投资规则的立场也出现了新变化。以前发展中国家以吸收外资为主,更强调“东道国留权”,但随着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也开始注重投资的保护和自由,在东道国与投资国之间的“攻防立场”逐渐趋于平衡,“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原则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更加注重边境后措施。传统国际经贸规则以商品或投资跨越关境时的措施为主要对象,强调对市场准入的放开、优化和便利,包括各种关税、配额、数量限制、海关监管等。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投向了边境后的措施,即商品或投资进入一国关境之后,所面临的经营环境,包括但不限于各种非关税壁垒,如国内规制、技术贸易壁垒、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等。边境后措施的协调协同能够极大地改善国际经贸环境,监管的一致性、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是当前边境后措施的重点。监管一致性是指经贸伙伴监管体制和标准的一致。由于监管体制和标准的不同,不同经济体之间的商品或服务需要经过多次审核才能进入对方市场,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特别是与卫生和健康有关的行业。目前,美国正在与欧盟商谈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AtlanticTradeandInvestmentPartnership,TTIP),其中一个重点就是监管一致性。据欧盟和美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 CEPR)测算,欧美之间的非关税贸易壁垒相当于为对方的产品出口额外设置了平均21.5%(欧盟对美国)或25.4%(美国对欧盟)的关税,为对方服务出口额外设置了平均8%~9%的关税。在乐观的情形下,如果TTIP可以消除25%的双方非关税贸易壁垒,将为美国和欧盟带来2100亿欧元以上的利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