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改革发展新优势

再创改革发展新优势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站在新的起点上,南安又将如何贯彻中央精神,推进新一轮的改革大潮。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既要总体谋划,又要重点突破,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

经历过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二十年的飞速发展,南安犹如一颗璀璨明珠傲然挺立在海峡西岸。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站在新的起点上,南安又将如何贯彻中央精神,推进新一轮的改革大潮。昨日,南安市委书记黄南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并表示将大力发扬南安人敢拼敢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闯、大胆试,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力争走出新路子,创造新经验,再创南安改革发展新优势。

记者:经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二十年的快速发展,您觉得南安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当前南安改革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黄南康: 改革开放35年和建市20年来,南安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迅猛、成就斐然,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突破70亿元,在全省、泉州市发展大局中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位居2013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34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第23位、最具竞争力百强第31位、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14位。改革开放35年和建市20年的奋斗历程,既为南安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启示。一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南安人向来有敢闯敢试、敢拼会赢的精神特质。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我们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破除影响和制约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走出了一条具有侨乡特色的发展道路,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辉煌的业绩。二是必须坚持产业支撑、壮大实体。改革开放以来,南安人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无中生有”地培育形成了石材陶瓷、水暖厨卫、机械装备、鞋服纺织、光电信息等五大支柱产业,这是南安建设经济强市的重要支撑,是南安继续走在前列的“看家法宝”和根基所在。三是必须坚持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南安不仅有150万本土南安人,还有350多万海外侨亲和港澳台同胞、50多万遍布全国各地的工商实业人士。我们充分发挥南安的人文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回归创业”,动员和引导海内外乡亲支持参与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凝聚全市上下、海内海外、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南安的发展,最根本是靠南安人民的创造。我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五是必须坚持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南安历届班子和广大干部同心同德、持续接力,一届为一届打基础、一任为一任添后劲,有力推动南安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