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转变作风从调查研究开始

辽宁:转变作风从调查研究开始

摘要:宣传思想战线开展调查研究是一个传统优势,特别是近年来在进一步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中作用巨大。但不可忽视的是,同更好地履行党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任务相比,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相比,同群众的呼声和需求相比,调查研究还存在一些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这也是宣传思想战线开展调查研究的行动指南。调查研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作,是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和单位了解情况、分析形势、把握趋势、科学决策的主要依据,也是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层次、质量和水平的有效途径。在深入群众和深入实际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尤其是意识形态工作,不仅要抓“中心”,更要抓“人心”,一定要把切实加强调查研究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衡量标准和标志,着力推进调查研究的常态化和科学化。

强化宗旨意识是加强调查研究的“动力源”

宣传思想战线开展调查研究是一个传统优势,特别是近年来在进一步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中作用巨大。但不可忽视的是,同更好地履行党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任务相比,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相比,同群众的呼声和需求相比,调查研究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般化的调研多,蹲点式、解剖“麻雀”式的调研少;到典型地区的调研多,到落后地区的调研少;听基层干部汇报的多,面对面倾听基层群众意见的少;听“喝彩”的声音多,听不同意见的少;调研成果获得上级认可的多,转化成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的相对要少;一般性了解情况的多,摸索规律、发现典型、总结升华的少。这不同程度存在的“六多六少”,本质上是宗旨意识淡化的表现。改进和加强调查研究,要从增强宗旨意识开始,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起,形成深化调查研究与强化宗旨意识的良性循环。党员干部在调研中一定要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只有“乐民之乐、忧民之忧”,把群众当成亲人,才有可持续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动力源泉,从而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传思想工作根基在群众,智慧在群众,力量在群众,要树立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调研导向,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及时、客观地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十八大报告强调,“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实现文化惠民与群众需求“适销对路”的对接。

实事求是是加强调查研究的“一杆秤”

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就难在客观实际是错综复杂、千变万化的,隐藏在现象背后的本质和规律更不容易把握。尤其是当前,随着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人们思想活动的选择性、多变性、复杂性进一步凸显,宣传思想战线应通过思想引领、舆论引导、文化支撑,把人们思想认识中的“最大公约数”聚焦在实现中国梦上。这就需要宣传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努力做到联系实际不“唯书”,开拓创新不“唯上”,科学发展只“唯实”,在“全面”调查和“深入”研究上下功夫、见成效。调查范围要尽可能宽,调查对象要尽可能多,调查内容要尽可能深。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观点广为人知:当县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调查研究中要尽量多侧面、多角度了解,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要看 “门面”和“窗口”,又要看“后院”和“角落”;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做到“心随身入”,绝不能“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总书记多次深入群众家中,亲自看、亲自问,为开展调查研究作表率。深入调研就必须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这样才能获取丰富的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和建设性意见,作出符合实际的判断和决策。

深化创新是加强调查研究的“推进器”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是做人的工作,人的思想是世间最活跃的,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任务和项目,围绕群众反映的集中的需要和诉求开展调查研究。当前要重点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带着全局性、关键性、前沿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应用性和对策性调查研究。要充分认识到以创新精神开展调查研究,是提升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证。我们党在长期的领导工作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如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解剖“麻雀”等。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应继续坚持。同时,要坚持“以变应变”,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要善于把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有机结合起来,把经验指导型转化为信息指导型,推进传统调查研究向现代调查研究转型。要善于发动基层和群众,还要通过给一线部门和岗位出题目、留作业,激发和促进群众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既要防止“键对键”代替“面对面”,同时也要充分把握现代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重视多种媒体的综合运用,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如利用手机、互联网等进行调研,使用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

健全制度是加强调查研究的“硬约束”

要通过制度建设推动调查研究的深入开展和成果转化。要把健全调查研究制度作为宣传思想战线提升治理能力、加强顶层设计的重要根基,既要建立健全实体性制度,也要建立健全程序性制度。要防止调查研究挂在嘴上,不落实在行动上;防止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要按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任务和群众反映集中突出紧迫的问题,确定调研目标、期限、方式方法、预期成果、负责人等。更要建立调查研究成果应用考评和问责机制,通过调查研究成果影响决策范围和深度、转化为实践的成效,产生一种“倒逼机制”,切实避免出现理论和实际、形式和内容、调研和应用“两层皮”现象,提升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促进宣传思想战线的作风、学风和文风焕然一新。

□李满春/景晔杨(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