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玲:全面深化医改,建立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

QQ截图20131230131316

李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2008年以后整个西方国家发生了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至今还没有从危机中走出来,其实这就是马克思130年前所说的,资本主义规律所造成的危机。我想马克思在100多年前也没有想到,他的理论能够在我们东方大国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我们这个革命建设到现在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是我想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也感到责任很重大,我们面对巨大的挑战,特别看到这个保持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我想这个话对今天的我们尤其的难能可贵。因为尽管西方国家遭受了经济危机,但是他们经济的实力以及全球的话语权,我们还是没法跟他们比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学三中全会的《决定》,我们做具体工作时应该想到的是我们如何救社会主义,中国怎么能够发扬继承马克思主义。

那么我今天的题目是三中全会后医改的趋势,那么我们都知道,医疗卫生可以说一直是社会的热点问题,那么最近比较热的就是上上下下在讨论有没有免费医疗的问题,这个起因就是俄罗斯宣布他们的国民免费医疗,而且是永久的,然后狠狠地刺激了一下中国公民。其实,免费医疗制度在世界上当然是存在的,而且目前世界上100多个国家都是免费体系。免费不是说老百姓去看病不要钱,免费医疗体系在我们卫生经济学里面是叫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俗称。什么叫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就是政府不搞保险,直接就是大医院,然后老百姓看病直接免费或者低费,就是让他付得起。那么我们改革开放前的制度不就是这样的制度吗?这个制度就是前苏联俄罗斯人创立的,那么目前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这个制度是主流,比如英国是免费医疗体系,澳大利亚、北欧国家,包括泰国、巴西都是这个制度,它其实是世界上一个主流制度。而这个制度的背后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贡献,因为这个制度是1917年苏联建立的,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之一。

我们都知道白求恩大夫,白求恩的事迹在中国都是耳熟能详的,那么我在美国念书的时候就读了美国人写的《白求恩传》,我当时看了以后非常感动,白求恩也是胸科大夫,而且是著名的胸科大夫,30年代他在美国的底特律。他就发现穷人看不起病,然后他想了各种办法来解决穷人看病的问题,后来他发现,这是一个制度的安排,靠医生的良知解决不了,因为穷人在任何一个社会都是大部分,富人永远是少部分,所以他就开始给美国国会、加拿大国会写信,希望政府干预这个医疗的问题,但是我们都知道,30年代北美正遭遇金融危机,所以他写的无数议案都石沉大海。

1935年他去前苏联开国际学术会议,他看到了他在北美这么多年奋斗的梦想,在苏联已经实现了,人人享有免费医疗,尤其他是做胸科。因为早期工业化对肺的伤害最大,当时苏联的肺结核、肺病的发病率远远低于北美,原因不仅仅是免费医疗,苏联还创立了非常好的公园疗养制度,就是你工作一段时间就送你到风景优美的地方休息。不仅仅是治病,而且还预防。所以白求恩从苏联回来以后就加入了加拿大共产党,这就是后面他为什么会被美国共产党和加拿大共产党派遣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抗日解放事业做出贡献,所以医疗卫生制度的背后,其实是我们人类向现代化发展的进程,而在这个进程中,我们社会主义或者马列的原理起了巨大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英国把他们的免费医疗制度作为国家名片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展示,英国学的是俄罗斯的制度,前苏联的制度,它是1948年才建立的。但是实事求是地说,共产主义运动包括当时社会主义实践所创造的为老百姓提供保障的制度,现在都被资本主义国家或者说市场经济国家学习了,但是学去了他们都没有付这个知识产权,我们现在所有的教科书里面,都是他们的模式,别人都没有话语权了。所以,这恰恰是我们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应该努力奋斗的。

那么,中国目前愈演愈烈的是医患冲突。这个实事求是地说,这些年我们政府也花气力在做这个事,特别这次温岭杀医案以后,政府说现在要20个床位配一个保安,大家想一想能解决问题吗?医患关系的背后不是一个简单的医和患的矛盾,它是咱社会矛盾在我们医院这个窗口的一个反映,是咱社会病,不仅仅是医患关系病。那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改革,已经改了4年了,所以今天我们一起交流一下第一个就是咱们一起看看国家下一步要往哪改。因为医疗卫生是国家制度的一个部分,咱们得顺着国家的大潮流来。那么,谈完国家我们再看一看,我们医疗卫生过去4年都干了什么。未来咱们还得干什么。

刚刚颁布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它吹响了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这个我称其为新的改革,这个新就是和30多年前的改革是不一样,那么新的改革新在哪里?我觉得简单归纳一下。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