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4:改革战役与民生期盼

展望2014:改革战役与民生期盼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决定中也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全会也提出,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税收调节力度,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在“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要求下,2014年中国改革将全线铺开。

在经济、城镇化和农村这三个中央层面的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国各部委近来也陆续举行年会,细化安排来年改革事项。在“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要求下,2014年中国改革将全线铺开,其中有九项内容尤为引人关注。

户籍改革:新型制度起步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日前披露户籍改革路线图: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的新型户籍制度。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将尽快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各地将因地制宜制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标准,围绕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等方面,在不同区域开展各类试点。

养老改革:患寡更患不均

中国社科院日前测算,如果继续执行现有养老保险体系,中国职工养老金累积缺口2050年将达802万亿元人民币。但过去一年,无论是延迟退休还是“以房养老”,官方多项求变思路或举措均引发争议。

事业单位养老和社会养老的“待遇差距”被认为是改革共识达成的主要障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4年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双轨制”、“待遇差距”问题。

利率改革:市场化提速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近日痛批银行暴利,称在行政管制所造成的利差下,把一只小狗放在行长座椅上,银行照样赚钱。

不过,从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到《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中国利率市场化今年明显提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透露,存款保险制度这一利率市场化的基础性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

工商改革:“一元”可开公司

官方今年明确,将推进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虽然场地、人员等费用的存在,让“一元办公司”更像是比喻,但开办公司成本大幅降低备受期待。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指出,2014年将采取系列措施大力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同时,官方将充分发挥信用约束手段的作用,在“宽进”的同时做到“严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