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关键词:2013留下的印记

四个关键词:2013留下的印记

“中国梦”铿锵温暖

2013互联网十大热词及年度汉字的评选中,“中国梦”排在了首位。毫无疑问,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一次成功的理论创新。它以形象的语言和感性的力量迅速达及人们的精神世界,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回头看,中国梦的出场实乃精心之作。习近平阐发关于中国梦的个人理解时,是在自觉地接过历史赋予的责任,向中华民族做出庄严的政治宣誓。

对中国梦的理解,之所以从民族而不是从个人出发,是因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一页页历史太过沉重,民族复兴之梦已深深植入了一代代志士仁人的骨髓;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样一个强大而可亲的中国,已深深镌刻在一代代志士仁人的脑海心田。

但是,一年来,关于中国梦的内涵也伴随着激烈的争论。“中国梦、宪政梦”、“中国梦,空想社会主义梦”、“中国梦,谁的梦?”种种不同的理解和质疑,折射出从物质到精神都呈现两极特征的现实中国的复杂背景。“土豪”和“雾霾”紧挨“中国梦”之后成了2013年网络热词,也为这种复杂性提供了极其形象和准确的注脚。

有梦不觉夜寒。中国成就在令世界惊叹,然而,两极的分化、生态的恶化、加上被权力和资本践踏和蹂躏的精神,也正使一些人失去所残存的一点温暖的希望。讨论中国梦不能离开这些!倘不面对这些,美好的未来是不会来的,无论中国梦渲染得如何光明,终究也只是一个梦而已。

强劲的整风和反腐、清晰的改革路线图以及执著的社会主义话语,一年来中国梦的铿锵前行,让许多持质疑和猜测目光的人们滋生了期待之情。其实,关于中国梦的意义,尽管有着诸多的解说,但克服和消解精神危机,融合和凝聚分化了的力量,揣着梦想一起前行,应是习近平提中国梦的一大初衷。

毕竟,民族梦的实现以每一个个体的力量为最基础的支撑。请放慢脚步,倾听一下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你或许会发现,无论岁月如何消磨,在内心最深处的一隅,个体的责任和价值之于民族的意义始终安放着。那里,既是内心最脆弱的地方,也是最坚硬的部分。▲(作者吴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副主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