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宣纸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宣纸

 安徽宣纸的生产中心是泾县。它生产的原料是以皖南山区特产的青檀树为主,配以部分稻草,经过长期的浸泡、灰腌、蒸煮、洗净、漂白、打浆、水捞、加胶、贴烘等十八道工序,一百多道操作过程,历时一年多而制造出的一种优质书画用纸。

安徽宣纸

安徽宣纸

宣纸按原料分为绵料、皮料、特净三大类。 “薄似蝉翼白似雪,抖似细绸不闻声。”形象的说明了宣纸的特性。作为中国一种独特的手工艺产品,2006年5月20日宣纸制作技艺被国家列为首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9月宣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宣纸的渊源

对安徽宣纸的记载最早见于《历代名画记》、《新唐书》等。始于唐代,历代相沿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宣纸的原产地是安徽省的泾县,此外,泾县附近的宣城、太平等地也生产这种纸,宋代时期,徽州、池州、宣州等地的造纸业逐渐转移集中于泾县。当时这些地区均属宣州府管辖,所以这里生产的纸被称为“宣纸”。民间传说,东汉安帝建光元年(121年)蔡伦死后,弟子孔丹在皖南造纸,很想造出一种洁白的纸,好为老师画像,以表缅怀之情。后在一峡谷溪边,偶见一棵古老的青檀树,横卧溪上,由于经流水终年冲洗,树皮腐烂变白,露出缕缕长而洁白的纤维,孔丹欣喜若狂,取以造纸,经反复试验,终于成功,这就是后来的宣纸。 

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

唐书画评论家张彦远所著之《历代名画记》云:“好事家宜置宣纸百幅,用法蜡之,以备摹写。”这说明唐代已把宣纸用于书画了。另据《旧唐书》记载,天宝二年(743年),江西、四川、皖南、浙东都产纸进贡,而宣城郡纸尤为精美。可见宣纸在当时已冠于各地。南唐后主李煜,曾亲自监制的“澄心堂”纸,就是宣纸中的珍品,它“肤如卵膜,坚洁如玉,细薄光润,冠于一时。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