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力行求真务实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力行求真务实

核心提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深远意义。作为一名基层军官,必须结合活动的总体要求,立足基层部队工作实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深远意义。作为一名基层军官,必须结合活动的总体要求,立足基层部队工作实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一、坚持原则,将力戒形式主义作为第一目标

形式主义是当前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按照党性标准和党纪条规,照照心灵的镜子,正正精神的衣冠,洗洗灵魂的澡,治治思想的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切中“四风”的要害,分析和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必须把抵制形式主义作为主攻点和突破口,聚焦“真”、“实”、“细”,切实杜绝以新的形式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基层官兵处在实践第一线,对事物的认识、对情况的了解更细致,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感受更深刻,对如何检修作风之弊、扫除作风之垢,最具发言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首先把握好“群众性”特征,坚持开门搞教育,要以基层为“镜”,畅通建言渠道,真心听取基层批评,以官兵提出的意见建议为依据,透过制约基层发展的“结”、官兵闹心的“难”、基层工作的“忧”,来查找反思自身的各种问题和不足。

坚持以基层官兵为“师”,通过开展“我为纠治‘四风’献一计”等活动,通过“首长信箱”“热线电话”等平台,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在基层官兵中寻找解决难题的办法措施。真诚请官兵来号诊把脉,做到分析检查让官兵评议,整改落实向官兵承诺,活动成效由官兵评判,使教育实践活动经得起官兵和时间的检验。必须坚持“细”字为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着眼,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抓起,真心实意为官兵办好事、解难事,切实以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官兵。

二、突出要求,将增强活动实效作为第一追求

群众观点是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群众利益、群众至上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根本所在。我们部队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利益。部队党委始终要求每位党员、每个基层党组织,将党的宗旨作为思想与行为的最高准则,凝于心、践于行;增强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官兵,为人民冲锋陷阵,为人民鞠躬尽瘁。要始终以群众利益为大、官兵利益为本,切实把官兵个人家庭、成长进步等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想方设法办好惠及官兵的实事。以基层官兵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情关心官兵疾苦,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意愿。

牢牢把握住活动的本质和要义,将其内化、活化于基层的工作实践之中,针对各自突出的个性问题,探索一批带有基层标签、彰显营连特色的自选动作。基层开展活动要取得预期效果,必须针对这一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延伸活动触角,以形式更灵活的方式和载体,多样化的举措,推动活动在多个层面深入开展。比如,学习教育阶段,除传统的学习形式外,应面向基层,特别是对连队党员干部,采取个别谈心、拉家常、主题文艺活动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化为营连官兵喜闻乐见的内容,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真正将广大基层干部战士动员起来,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把握要点,将服务基层官兵作为第一要素

我们的党员干部,手中都不同程度地拥有一定权力,履行着管理职能。作为基层部队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多讲奉献少谈回报,端正心态,积极融入部队大家庭,通过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进一步增强艰苦奋斗的简朴意识,坚持从我做起,从小处入手,服务群众,改进作风、弘扬正气,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同时建立健全教育实践组织领导,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主官工程”,明确基层军政主官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成立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格局。

作为基层部队,侧重点还是应放在训练考核和部队后勤这两大块上。加强训练考核规范化建设,规范训练考核、训练主体、基层管理、执法行为,做到公正、严格、文明、高效,打造部队阳光军营平台,是构建和谐官兵关系,促使广大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连队工作,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化对部队后勤的管理,严格把好后勤关,加强对招待费管理、资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克服铺张浪费的倾向,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勤俭节约为部队建设花好每分钱,为官兵办好每件事。

四、落实标准,将建立长效机制作为第一保障

建立长效机制是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实现为民务实清廉,必须立足根本、着眼长远,构建科学管用的长效机制。制度既是活动成果的体现,又是巩固成果的保障。开展好基层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更要着眼长远,把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着力建立健全一套系统、实用、有效的制度体系。

建立长效机制,还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只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有效解决部队作风建设反复性和顽固性等难题。“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要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一是出台新的制度,在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紧制定部队接待等方面的新标准、新规范;二是完善现有制度,针对军车管理、建房占房、选人用人等问题,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细化、量化、可操作化,把制度机制定合理、定具体;三是强化落实制度的刚性,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四是建立群众评议制度。采取暗访抽查,机关领导成员无记名投票评议,基层营连主官、班长和战士座谈调查评议等形式,对党员干部服务行为是否规范到位、服务态度是否文明礼貌、办事效率是否高效快捷、矛盾问题处理是否及时有效等进行评议,督促抓好问题整改,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单位:94285部队政治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