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毛泽东学习什么

向毛泽东学习什么

核心提示:今天的领导干部更需从毛泽东同志这位历史伟人身上汲取智慧与前行的力量,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

隆冬的北京,沧桑沉静。

在天安门广场南端的毛主席纪念堂里,人们手持白菊,安静有序地步入肃穆的瞻仰厅,瞻仰缅怀一代伟人毛泽东。

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召开的纪念座谈会隆重而又简朴,各地各界的纪念活动也相继举行。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在中国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时,面对各种全新的风险与挑战,我们既应永远铭记毛泽东的历史功绩,更应向毛泽东的过人之处学习。尤其是今天的领导干部,更需要从毛泽东这位历史伟人身上汲取智慧与前行的力量,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应该向毛泽东学什么,应该怎么学?早在1949年5月7日的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周恩来就提出了“学习毛泽东”这个命题,他说毛泽东之所以高明,就在于他“是从人民当中生长出来的,是跟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是跟中国的大地、中国的社会密切相关的,是从中国近百年来和‘五四’以来的革命运动、多少年革命历史的经验教训中产生的人民领袖。”

“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值得学习的一座精神宝库”,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向毛泽东学习》一书主编谢春涛教授认为,在中国梦开启前行时,再一次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向毛泽东学习,重温毛泽东的过人之处,可以对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再思考,有利于我们在新时期新挑战面前坚守信仰信念,有利于抓住克服领导干部“本领恐慌”的要害。

向毛泽东学廉洁奉公

毛泽东不收礼。“不收礼”是七届二中全会作出的六条规定之一,毛泽东严格遵守。1965年秋,甘肃省天水县花牛寨生产大队的社员们给毛泽东寄去一箱他们自己产的苹果。不久,他们便收到了中央办公厅的一封信,还有44.82元钱。钱是毛泽东亲自交代寄的。信中说:“中央早有不收受群众礼物的规定,请你们以后不要再送,现汇去44元8角2分,请查收。”对于外宾送的礼物,毛泽东也是如数让工作人员登记上交,从不留一件。

毛泽东常说:“中国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检点,随随便便吃了拿了,那些部长们、省长们、市长们、县长们都可以拿了,那这个国家还怎么治理呢?”

毛泽东廉洁奉公的故事,不胜枚举。回顾毛泽东的一生,他投身革命几十年,领导过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最多的人口,但他深知他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应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所以他绝不利用权力谋取任何个人私利,不搞政治上、生活上的特殊化,他的子女、亲友中也没有一个仰仗他的权势升官发财。在他身后,没有留下任何家产,他留给人民和子孙后代的是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廉洁奉公的公仆形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