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针

山东: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针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

传统文化包含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人们要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不要摧眉折腰、苟且偷生、见利忘义、贪赃枉法,这些积极向上的道德追求,今天依然具有重要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细读这些讲话,有一个极其鲜明的特点,就是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到重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豪感。他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民族和睦共处的美好家园,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随后又在墨西哥参议院演讲以及其他许多外交事务中,多次重申这一思想观点,体现出高度的民族文化自豪、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到重要位置。他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创造和传承下来丰富的优秀文化传统。“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方针。在山东考察工作时他提出,对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我们要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采取兼收并蓄的态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方法,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对适合于调解任何时代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对存在合理内核、又具有旧时代要素的内容,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明显不符合当今时代要求的内容,要加以扬弃。总之,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治国理政各个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形象地描绘了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成为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他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系统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三者的关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道路紧密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随后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他又强调,“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在山东曲阜和专家学者座谈时,他再次强调,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中国精神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他在山东考察时再次强调,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