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键词勾勒高职本科真容

三个关键词勾勒高职本科真容

zhaif14016_b

李华 绘

看了《中国教育报》职教周刊2013年12月10日的一组文章,让人思考多多。近段时间,发展高职本科的声音越来越大,成为教育界热议的重点话题。究其原因:一是市场需求。社会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对高职本科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需求更为强烈。二是体系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完善越来越需要向上突破,发展高职本科教育。三是国外成功经验。欧盟多国,特别是德国、瑞士等国高等技术人才的培养经验给中国高职本科教育的发展以借鉴。四是内在要求。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特殊教育类型,而不是一个教育层次,这是多年艰苦探索所达成的广泛共识。既然是类型,就必须按类型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着力构建相对独立的层次结构体系。

发展我国高职本科教育是需求所迫、大势所趋。当下的问题是要尽快厘清发展高职本科教育的思路和战略路线图,解决好三个关键词,即高职本科的学校名称、培养目标、发展路径。

学校名称叫什么?

1986年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高等职业学校、广播电视大学、高等专科学校应划入“高等职业教育”。这标志着“高等职业教育”中国概念的正式诞生,它的提出是世界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大创新,具有中国特色。那么,关于我国高职本科教育学校名称的表达,就应该沿着“高等职业教育”这一类型传承发展,走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

关于我国高职本科学校名称的表达,目前比较集中的声音是“应用科技大学”或者“应用技术大学”。“应用科技大学”的名称来自于欧洲,在欧洲,应用科技大学的产生和发展得到欧盟各国的普遍认可,为欧洲各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但如果我们不加改造地移植到中国,就有可能水土不服,因为它缺乏中国元素,与现有职业教育体系缺乏贯通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