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戈:IPO暂停和重启的轮回该结束了

刘戈:IPO暂停和重启的轮回该结束了

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多,史上最长的停摆之后,IPO终于重启。约30家拟上市企业发布招股意向书获得新股发行资格,创出2000年以来A股市场单周新股发行获批数量的最高纪录。不出所料,受此影响,周一沪深两市低开,盘中权重题材遭重创,股指创下近期新低。面对来势汹涌的IPO大潮,2000点已命悬一线。

当然,除了对市场的担心导致股指下跌,重启IPO给另外一群人带来了新机会。被憋了一年多的待上市企业发起人,他们的财富梦想已触手可及,众多亿万富翁即将新鲜出炉。被憋了一年多的老股民已忙着往证券账户打钱,准备试试自己的手气。

中国证券市场重新建立以来,暂停IPO已成为调控证券市场的重要手段,一旦股市有异常变动便想起这个用起来得心应手的贴身秘器。A股历史上已经出现过8次IPO暂停,除了2005年5月25日到2006年6月2日暂停264个交易日,是因为股改的启动有一定特殊性,其他多是在市场低迷时传导监管当局对股民、股市的殷切关怀和体恤之情。

其实正常的IPO造成股市失血,从而导致股指下降,本来很难说是一种严格的因果关系。影响股市走势的因素众多,包括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股民信心、货币政策等,但控制IPO节奏是监管机构成本最低也是最容易的干预手段,而且可以自己说了算。所以一旦股市持续下跌,股民们抱怨IPO的声音一大。监管部门就下意识地将手摸向腰间,拔出暂停IPO的利器。

回顾一下几次暂停IPO的历程就可以得出结论,虽然暂停IPO可以产生一定作用,但并不能起到完全操控股市走向的作用。1994年7月21日到1994年12月7日IPO第一次暂停,共暂停发行98个交易日。其间大盘从380点附近快速探底325.89点,一周后就大幅上涨,最高飙升到1052.94点。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后,大盘探底到524点附近。总体涨幅65.75%。1995年1月19日到1995年6月9日,IPO第二次暂停共96个交易日,其间大盘曾走出一波大幅度上涨行情,从524.43点起涨,到当年5月涨到最高的926.41点,随后回调,涨幅仅为18.36%。1995年7月5日到1996年1月3日IPO第三次暂停共128个交易日,这一次IPO重启之后和之前相比,股指不但没有上涨反倒跌幅12.60%。顺手利器越来越不见效,此后近十年期间,监管部门再没有使用暂停IPO的管理方式。

2004年8月26日到2005年1月23日IPO第四次暂停,达101个交易日。此后暂停IPO似乎又被当成调控市场的顺手工具,被监管机构多次使用。

从七次暂停IPO的历史经验看,新股发行对市场更多是一个短期影响波动,暂停IPO并不能改变市场的大趋势。新股发行虽然会分散资金,但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大盘子来说,投资者的总体信心才是股市涨跌的关键因素。

通过暂停IPO拯救市场信心,是一种实际效果越来越不明显的调控手段。从监管机构的职能来说,公司上市从审批制过渡到注册制后,调控股指高低再也不应成为监管部门明里或暗里的职责。但愿此次IPO暂停与重启是中国股市全面走向市场化前的最后一个轮回。▲(作者是央视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