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几个问题(3)

郑新立: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几个问题(3)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这次财税体制改革涉及的领域比较多。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提出预算要进一步透明、要全覆盖,包括社保预算、国有资本的预算都要纳入到预算体系中。完善税收制度,逐步使税收向直接税为主过渡,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过去,税收在调解个人收入差距方面功能受到很大限制,主要原因就是税制以间接税为主。间接税的优点是征收比较容易,其征收对象主要是企业。现在,要转向以个人所得税即直接税为主,需要有前提条件,就是收入的透明化,要建立个人财产和收入的信息系统。另外,中央和地方要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中央的一些事权下放到地方后,相应地应该把财权放给地方。

完善金融市场

这次金融改革没有单独列出一条,而是放在市场体系中。有的人觉得不过瘾,力度还不够。实际上,需要实施的改革全都讲出来了,概括起来有几个方面:

一是放宽准入。提出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如贷款公司、消费信贷公司等。这是金融体制在市场准入上的重大突破。我们现在的金融机构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美国现在有7000多家银行,我们现在只有几百家,而且很多是巨无霸国有大型银行。由于经营规模大,资金主要投向国家重点项目、大企业、大城市等,小企业、农户、民营经济获得贷款受到很大限制。这不是一个小事情,涉及到微观经济有没有活力。现在我们的金融体系就像一个人,主动脉静脉都有了,也很通畅,但是毛细血管欠缺。有了毛细血管,小微经济小额贷款的需求就能得到满足,群众创业的积极性才能够调动起来。

但是,放宽准入不能乱套,必须健全地方监管。小型金融机构是区域型的,其存贷款只能在一个县或地级市的范围内进行,不允许跨区域经营。监管的责任就交给地方政府,要求相应成立地方性的金融监管机构,银监会负责业务指导。

二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由市场机制化解风险。按照金融改革的路线图,放宽准入是第一步。有了放宽准入和充分竞争,企业的融资成本就会下降,金融行业过高的资金利润率就会降低到社会平均水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与放宽准入相应的改革,就是建立地方性金融监管机构和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这三个改革必须同步推进。

三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由市场来决定哪些企业能够发行,哪些企业不能够发行。另外,提出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风险投资都要鼓励发展。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这些改革对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增强金融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都很重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