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几个问题(4)

郑新立: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几个问题(4)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一是放宽投资准入,包括对内资外资投资的准入都应当放宽。当前,对外资来讲,主要是金融、教育、医疗、文化要有序地对外开放。我们国家的开放政策步子比较稳。先开放第二产业,然后再有序地开放金融业和其他服务业。在这方面,上海是走在前面的。

二是加快自贸区建设。上海建立自贸试验区,这次也写入了《决定》。怎么把自贸试验区办好、创造经验,上海责任重大。在上海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国务院会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

发展自贸区是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需要。自贸区和保税区最大的区别是,管住二线、放开一线。在自贸区范围内,实行境内关外政策,人员、货物、货币都可以自由往来、自由交易。通过形成一个自由贸易的环境,可以吸引全世界的生产要素在自贸区集聚,形成中国市场和中国价格,增强我们对大宗进口物品定价的发言权,进而为建立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提供支持,为人民币国际化探索出一条路。这是我们办自贸区最大的好处。

搞自贸区不像有些人讲的那样是让渡主权,而是形成一个区域,吸引全世界的资源都往这里集中,甚至人才、科研都往这里集中。国内市场影响自由贸易区的定价,自贸区交易的商品主要还是满足国内市场需要。所以,办好自贸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对下一步的产业升级、发展方式转变都会产生重要带动作用。

三是鼓励走出去。要把外汇储备用好,这可以解决我们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如资源能源的瓶颈。而且,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之后,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到海外投资,用人民币来支付进口,留那么多外汇储备也就没有必要了。在人口红利逐步减弱的情况下,更大的红利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但是,人民币要国际化,首先人民币本身要稳定,国内经济要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外汇储备中黄金的储备要增加,从而增强人民币的吸引力、定力。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