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制度: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改进什么(6)

人民民主制度: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改进什么(6)

(八)加强人民群众的直接监督

人民民主监督还有一个重要渠道,让老百姓能够直接监督执政权力。这包括:一是“阳光民主”建设,除了国家机密和安全的要求外,应该全部实行政务公开,建立政务公开网络和专业刊物,使人民有充分的知情权。在这个前提下,老百姓可以通过网络或其他形式对政府进行监督。网络是一柄“双刃剑”,要正确发挥网络等新兴传媒的监督作用,事实上,许多腐败案件的最初线索就是由网民提供的。二是健全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制度。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是直接民主的一个重要形式。前几年我们专门通过了加强和完善人民群众信访制度的决定,在各个环节规定了明确的责任,而且都有档案纪录备查,这是健全人民群众直接监督政府形式的一次重要探索。

以上八个方面对建立人民民主监督机制的改革,就是要把人民民主落实成为不以领导人意志为转移的、有法律保障的、可操作的监督制度,这些实实在在的进展,是我们对推进人民民主监督制度改革的根本动力和抱有信心的基础。有的人认为“同体不能监督”,共产党为维护执政集团的“既得利益”,不可能有监督自己的动力。他们不了解,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党,而不是谋取既得利益的小集团。当前腐败易发高发,是一些当权者利用体制上的漏洞,以权谋私的结果,这是完全违背党的宗旨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而共产党员大多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与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人民群众反腐败、反对形形色色官僚主义的要求,就是他们监督执政权力的根本动力。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犯过多次重大错误,但最终总能靠共产党自身纠正错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共产党能够以人民的根本利益校正自己的方向,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民心向背”最终决定历史的走向。现在,我们党面对长期执政以及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执政的考验,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制度以及相关法律制度,以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方面工作做好了,我们就能跳出政权兴衰周期率的支配,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