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思想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

2013年思想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年。我国思想理论领域总体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广大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中国梦等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党的建设等领域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理论界展开了讨论和争论,形成了若干热点。

热点一: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提出实现中国梦;2013年3月,他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中对中国梦作了系统阐释。此后,又在不同场合多次论述了中国梦。中国梦已成为当代中国的时代最强音,也成为思想理论界热议的话题。

思想理论界普遍认为,中国梦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等重要论述,是对中国梦内涵的科学阐释。学者们认为,中国梦紧密承接了历史、现实和未来,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理想追求的生动表达。学者们强调,实现中国梦就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引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国外专家、学者也高度关注中国梦。多数人认为,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紧密相连。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梦的实现,必将对人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者们反映,在关于中国梦的讨论中也出现一些歪曲解读和认识误区。一是把中国梦曲解为“宪政梦”。这种观点认为宪政代表了中国的未来,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走西方式的宪政民主道路。对此,学者们指出,中国近代历史早已证明中国走资产阶级宪政道路走不通,坚持宪政道路无异于做无用功。关于“宪政梦”的歪曲解读,其实质是不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二是认为中国梦即个人梦。学者们指出,这种认识的错误在于对中国梦主体内涵的误读。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三者的辩证统一。对国家、民族来讲,中国梦是一个个具体的个人梦的汇聚;对个人来讲,中国梦是个人梦的坚实承载舞台,是个人梦想实现的有力保障。中国梦的实现对于国家、民族、个人来讲,是一个同步的过程,即要让每个人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逻辑中梦想成真。三是认为中国梦即美国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美国的现实,换言之,美国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对此,一些专家明确指出,“中国梦就是美国梦”的言论,抹杀了中国和美国在性质、制度、道路、价值观等方面的根本差别,其真实意图在于从意识形态上引导国际社会对于美国梦的全球认同。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梦崛起于美国梦衰落之时,中国梦要动美国梦的奶酪,要取代美国梦的霸主地位,中国梦是对世界的威胁。对此,一些学者指出,这种观点源于西方一些政要、学者和主流媒体的强国争霸思维,反映了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担忧。事实上,这样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中国梦倡导和平、合作、共赢,中国梦是中国的福祉,更是世界的红利。中国不会妨碍其他国家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实现梦想的经验可以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同时中国梦的实现也有赖于吸收和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