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布尔诺的图根哈特别墅(2)

世界文化遗产——布尔诺的图根哈特别墅(2)

独特的美学价值

图根哈特别墅是现代主义建筑的一个里程碑。历史学家和评论家普遍认为,“图根哈特别墅”是密斯·范·德·罗厄在欧洲设计的最漂亮的住宅。它具有早期现代主义的特色,包括开放式布置;平屋顶;采用新技术,例如电动窗户;以及白色的粉刷外表。建筑物的宽度和家具,也使它不同于其他建筑师的作品。图根德哈特别墅革命化的观念改变了住宅内部的传统安排而提倡外部的简单设置。

其最初的设计观念是“自由移动的空间”。

其最初的设计观念是“自由移动的空间”。

斯·范·德·罗厄说,他最初的设计观念是“自由移动的空间”。所谓的自由可以假设为这房子面向花园而没有边界,可以逐步改变空间覆盖着大约230平方米的遮盖物,并且两边的玻璃墙是完全开放的。外表通风,和里面成为一体。建筑的基础是交叉于地面的、规则的栅栏中的细钢柱。它们的表面是一层铬,从而隐藏了结合处的接口。位于室内与地基,连接的十字形细钢柱,表层度铬,完全隐匿钢柱接合点,是建筑基点,也显示了密斯凡德诺既对生死观念淡薄、又对人生要求完美。

对于一九三零年代而言,斯·范·德·罗厄运用了许多当年建筑工程罕见“创新技术”,例如:独特的加热装置和空气流通系统都是创作中的新鲜事物,还有落地窗、室内暖气设备、室内空气循环系统等都是别墅建筑过程中使用的大量独特技术创新。除了房屋结构,这一建筑另一重要的部分就是室内装饰。如果没有密斯·范·德·罗厄提议的家具的装饰,这一别墅的设计意义就逊色了一半。毫不夸张的说,设计师在室内装饰方面投入的精力并不比在房屋结构设计方面投入的少。室内装潢投入极大精力,例如:房间内部使用的材料是玻璃、擦亮的石头、贵重的木材和镀铬的钢铁。 磨光红色花岗原岩、白色大理石原石、蜜色缟玛瑙为客厅主景,以檀木等贵重木材制作衣橱,以镀铬细钢勾勒线条,家具则是常见的系统钢管家具。家具的订购和摆设给人们留下了有限的变动空间。大多数家具都是特地为别墅设置的,原料也倾向于房间内部的材料用品。

除了房屋结构,室内装潢也投入极大精力

除了房屋结构,室内装潢也投入极大精力

图根哈特别墅除了房屋结构、室内装饰特殊外,从不同角度欣赏图根哈特别墅,能获得不一样的视觉感受。从街道仰视,“图根哈特别墅”像位置低陷的长方形,在街道的高处看上却像是个低陷着的、标准的矩形。坐在面朝南的斜坡上并能观赏到城市美丽外景的这栋房子。因此,别墅具有一定独特的美学价值。

遗产的修复和保护

图根哈特别墅在二战中遭到严重的破坏,虽然后来被当地的人们修复,但是仍然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在最近的一次修复之前,也进行了几次保护工作,但工作的质量和历史的准确性值得怀疑。即使最近的一次修复是在2004年宣布的,但工程扔被推迟。原因是,这幢别墅最初的主人的女儿丹妮娜·哈默-图根哈特要求将这幢别墅归还她的家族,作为战争赔偿。在2004年,由一些本地的建筑师组成的“图根哈特别墅修复协会”从一个不到12名的建筑师联盟手中赢得了修复工作。由于对方对竞赛的公平性提起诉讼,修复工作推迟到现在。即将开始的修复工作估计用时间很久,费用大约为1,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李彤,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