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关注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摘要:在构建开放经济新体制方面,中国还在积极推动区域自由贸易谈判,2014年有望获得更多进展。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国际贸易格局相比,如今多边谈判机制运行受挫,而区域贸易合作势头正劲。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助推中国经济三十载的腾飞。2014年,中国踏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顶层设计已经跃然出现在新一届领导人的改革蓝图上。

海外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有利条件很多;同时,资源、能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用工成本在上升,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在全球层面,全球化的驱动力、经贸格局、产业竞合等都在发生重大变化。这些都需要中国从战略高度思考开放经济的新设计。

以互联互通为基础加强地区合作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新一届领导人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构想,以基础设施和海上通道的“互联互通”为基础,探索深化与中亚和东南亚国家开展互利合作的战略契合点,使自身发展更多惠及周边,打造“命运共同体”。

1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年至2020年期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要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内部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万亿美元,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另需3000亿美元,融资缺口巨大。对此,中国领导人适时提出了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

对于中国积极打造的基础设施联通、制度相通、人文互通三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认为,这是一项富有远见的框架性规划。俄罗斯政论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指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是规模更宏伟的“中国梦”战略的合理延伸。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