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五好”干部

如何成为一名“五好”干部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好干部五条标准,这五条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里,就如何成为一名“五好”干部,我谈一些看法和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打造思想信仰的精神高地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 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操守。

当前,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鬼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等等。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加强党性修养、恪守从政道德是党员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松懈。面对全球化、信息化的开放执政环境,各种利益诉求、矛盾问题交织互联的转型发展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锻造坚定纯洁的政治信仰,把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作为立身做人之本、从政立业之魂。

二、坚守公仆情怀,增强为民利民的宗旨意识

当前,有一些领导干部随着职务升迁,淡化了群众观念,丢掉了群众路线、丧失了群众立场,一心一意为自己,半心半意为上级,假心假意为群众,对广大群众缺乏感情,靠民而不为民,忧民而不富民,近民而不亲民,甚至在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时,与民争利,欺压百姓。

古人云:“夫民者,万事之本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对领导干部来说,坚守公仆情怀,就是要有爱民之德、为民之心、亲民之识,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坚守公仆情怀,就是要坚持秉公用权,解决好权力观问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说到底都是人民赋予的,人民群众才是权力的真正所有者。现在有少数同志做群众工作不是说服而是压服,不是靠感情沟通而是靠官威压制,在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时,滥用权力、谋取私利、胡作非为,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领导干部要切实用好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牢记不论职位高低,都要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

三、坚持勤勉实干,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勤勉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基础,是求真务实作风的具体体现。当前,有少数领导干部身上存在比较严重的形式主义和漂浮之风,有的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有的好大喜功,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有的喜欢搞主观臆断、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有的纪律松弛,作风散漫,任意妄为;有的以自我为中心,符合自己的路就走,不符合自己的口味就反对,个人主义严重,等等。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对一个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要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群众呼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既要吃透上情,又要吃透下情,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克服名利思想,真正解决好参加工作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的问题,坚决不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不搞劳民伤财的达标升级活动,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进取、量力而行、合力而为,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实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