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改革目标:畅通、规范、公开、有效

信访改革目标:畅通、规范、公开、有效

31225023781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这为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目标,就是让信访工作更加畅通、规范、公开、有效。

信访形势:总体平稳 问题相对集中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于信访形势的认识和判断,既要看到局部也要看到全局,既要看到个别也要看到一般,既要看到现在也要看到发展趋势。” 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2013年以来,全国的信访形势总体是好的,信访总量也是下降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信访工作机构1至10月份的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

这位负责人说,从群众来信来访的情况看,主要还是反映利益诉求,反映自己在工作生活当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尤其是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劳动和社会保障三个方面。

他表示:我们在看到信访形势总体平稳的同时,也认识到信访总量虽然下降,但还比较大,2013年1至10月份的信访总量是604万件(人)次;一些领域的信访量占比下降,但问题还是比较集中。要实现信访形势的根本好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