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顺:治污就得有一股狠劲

王安顺:治污就得有一股狠劲

原标题:降低PM2.5首入立法 王安顺:治污就得有一股狠劲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 白冰 谢璐 实习生 闫倩)18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接受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历经3次常委会审议,最新两项条例草案又有新变化,将降低PM2.5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目标,首次纳入立法予以明确。

上午,市长王安顺参加朝阳代表团全团会审议时表示,要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环境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是人生存最基本的要素。对于大气污染防治,政府是第一主体,全市人民都要参与,就得有一股狠劲。

王安顺表示,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将坚持依法行政,坚决治理违法违规行为,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有了法就必须按法处理。把这个执行好,一定会有改善。

历经3次常委会审议、召开立法听证会、各界座谈会……大气污染条例草案不断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已从96条“扩容”到129条。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地方性立法经过如此多的“步骤”,在北京实属少数。

草案设置总则、共同防治、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固定污染源污染防治、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法律责任和附则,共八章。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除了“停车三分钟熄火”锁定八类区域、露天烧烤可加倍处罚无上限等公众热议的条款外,草案再添新变化,将降低PM2.5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目标,首次纳入立法予以明确。

同时,明确大气污染防治应以降低大气中的细颗粒物浓度(PM2.5)为目标,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控制污染物排放,严格排放标准,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浓度控制,加快消减排放总量。

2013年,本市PM2.5年均浓度达89.5微克/立方米,是国家标准的2.5倍。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PM2.5要下降5%。

特点

罚则占三成 罚款高于治理成本

法晚发现:该草案的重要特点是法律责任条款多,对条例中的事项设置了一一对应的罚则,占草案总条款的30%。

解读释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上午表示,设计这些条款的指导思想是要提高违法成本,即排污成本要高于治理成本,使排污者不敢排污,起到法悬人惧的作用。这也是严防严治原则的具体体现。

针对目前“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怪圈,柳纪纲透露,市环保局通过初步测算,设定的处罚条款基本都高于治理成本。特别是对恶意违法、多次违法加大了处罚力度,规定了加倍处罚和上不封顶的处罚条款。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