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监控改革恐“换汤不换药”(2)

摘要:奥巴马在德国电视二台(ZDF)18日晚播出的专访中说,监听事件不应影响他同默克尔之间“建立在信任和友好之上的关系”,“我必须也应该使我们的关系不受监听措施损害,监听阻碍了我们之间充满信任的交往”。

新美国基金会开放技术研究所所长萨沙·迈因拉思认为,奥巴马并没有触及很多关键问题和改革,把很多争议踢给了国会或其他官员。参议员兰德·保罗表示“失望”,并将继续对国家安全局发起法律挑战。

《华盛顿邮报》去年11月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70%的美国民众认为对内情报监控项目侵犯公民隐私。奥巴马的这些改革举措能否如愿“灭火”有待观察。

2

(图片:1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左)、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中)、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参加总统奥巴马就国家安全问题发表的演讲活动。)

“亲密盟友”免监控

在对外监控方面,奥巴马承诺,情报监控必须以合法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目的,不能出于非反恐等安全需求而监控外国公众,不能对亲密盟友的领导人实施电子监控,以此挽回盟友及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信心。但他强调,美国情报机构将继续针对外国政府的情报搜集工作,美国政府不会仅仅因为自己情报工作更高效而道歉。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情报研究项目主管、资深研究员布鲁斯·里德尔认为,奥巴马所言过于笼统,并未说清楚哪些盟国才能有幸进入这个豁免监控的“亲密小圈子”。

奥巴马在德国电视二台(ZDF)18日晚播出的专访中说,监听事件不应影响他同默克尔之间“建立在信任和友好之上的关系”,“我必须也应该使我们的关系不受监听措施损害,监听阻碍了我们之间充满信任的交往”。

对此,德国政府表示要好好研究奥巴马的措辞细节,而德国民众在推特上的反应就不无揶揄了:“很高兴地知道,将来当上总理就能躲过(美国的)监控啦!”

因为美国的监控,巴西总统罗塞夫取消了原定去年10月底对美进行的国事访问。媒体报道称,巴西政府此次不打算公开回应奥巴马的讲话。巴西参议院一个专门调查美国监控行为的委员会成员瓦妮莎表示,除了美国总统的言辞,全世界更想要的是美国“尊重他国主权的具体行动”。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奥巴马在讲话中强调,美国情报机构将继续实施针对外国政府的情报搜集工作,辩称每个国家都会搜集情报,美国政府不会仅仅因为自己情报工作更高效而道歉。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所给出的含糊说法难以服众,而拒绝道歉的态度更显得缺乏诚意,这样的改革恐难获得国际社会认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