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监控改革恐“换汤不换药”

摘要:奥巴马在德国电视二台(ZDF)18日晚播出的专访中说,监听事件不应影响他同默克尔之间“建立在信任和友好之上的关系”,“我必须也应该使我们的关系不受监听措施损害,监听阻碍了我们之间充满信任的交往”。

在“棱镜门”风波延宕7个月后,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宣布,拟对美国国家安全局广受争议的秘密情报监控项目作一定程度的调整,包括改革对内电话监听项目、承诺不监听盟友领导人等,但坚称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美国情报监控现状。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措其实只是微调,实属“换汤不换药”,恐难消除美国国内外的诸多担忧和质疑。“棱镜门”事件后监控项目引发的争议很难因此而平息。

1

(图片:1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司法部就国家安全问题发表演讲。)

对内监控开启“转型期”

奥巴马当天在司法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自己对情报监控项目改革的决定,以期平息争议、挽回公众信任。

在对内监控方面,奥巴马提出国家安全局对内电话监听项目开启“转型期”,暂停大规模搜集和存储美国公民电话记录的作法,寻求不由政府来存储这些记录的新方案,并下令司法部长霍尔德和情报部门在3月28日前拟定和上报新方案细则。他还提议国会批准组建一个由专业人士组成的小组,参加美国外国情报监控法庭对秘密情报项目的审批过程,以代表民众保护隐私的呼声。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并未直接采纳白宫任命的独立审核小组所提交的重要改革建议。该小组去年12月向白宫递交了46项情报监控改革建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项就是,建议将对内电话监控项目获得的数据转交给通讯服务商或独立的第三方存储,但可供政府查询。

奥巴马却称“这样改不容易”,反而会“制造更多难题”。这些数据如何做到既不由政府留存、又不假手第三方?这一难题只能留待细则出炉再见分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