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监控改革恐“换汤不换药”(3)

摘要:奥巴马在德国电视二台(ZDF)18日晚播出的专访中说,监听事件不应影响他同默克尔之间“建立在信任和友好之上的关系”,“我必须也应该使我们的关系不受监听措施损害,监听阻碍了我们之间充满信任的交往”。

“反恐”成监控活动保护伞

在17日的讲话中,奥巴马将半数时间用来强调监控项目的合理性,声称项目的初衷是应对“9·11”事件呈现的问题。“我要做的并不是停止这些监控项目,”奥巴马毫不讳言。

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本杰明·威茨说,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个宣布改革意向的场合,奥巴马的讲话反倒像是对情报监控项目的“强有力背书”。

里德尔认为,奥巴马当天宣布的改革意向更侧重于加强美国情报监控项目的透明度和受监管力度,而非从根本上改变这些项目。

和过去7个月中他与情报部门高官屡屡强调的一样,奥巴马再度请出了“反恐有功”的保护伞,称情报监控对后“9·11”时代美国应对恐怖主义等威胁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指出,对经历“9·11”恐怖袭击后已成惊弓之鸟的美国社会而言,反恐的确是最容易引发共鸣、获得谅解的理由,但奥巴马政府迄今没有拿出过硬证据证明情报监控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奥巴马的改革意向,部分国会议员表示欢迎,认为是在情报监控改革上迈出了第一步。但也有国会议员认为其力度太小,并未改变秘密情报项目可能违宪的本质。资深参议员麦凯恩提出,还是应由国会参议院成立特别委员会处理复杂而重要的情报改革议题。

分析人士认为,从奥巴马定的基调来看,美国政府不会在情报监控方面作出实质性改革。或许在白宫看来,“棱镜门”不过是可随着时间流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一场风波。(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