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纪委: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各地纪委: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核心提示:1月20日,中共江西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在南昌召开。河北省纪委召开八届四次全会 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 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1月21日,河北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

江西省纪委召开十三届四次全会 大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月20日,中共江西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在南昌召开。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江西来说,认真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核心就是要大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起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强卫强调,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江西省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实现江西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江西省委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全省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形成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奋发有为,各级领导干部朝气蓬勃、凝心聚力,广大干部群众心情舒畅、干事创业的政治局面,让山青水秀的自然环境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交相辉映,不断开拓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新境界。

强卫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紧密结合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巡视组对江西省巡视及反馈意见的整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着力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人民群众从中感受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强卫指出,政治生态是相对于自然生态、经济环境而言的一种社会政治状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和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良好的政治生态,能够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激发斗志,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反之,则会人心涣散、败坏风气、滋生腐败,影响和阻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强卫强调,江西省委提出建设江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完全符合中央精神,是江西省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总统领、总目标,是贯彻中央要求的具体实践。要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抓手,进一步改进作风、严惩腐败,坚决清除影响政治生态的垃圾和毒素,着力营造政通人和、心齐气顺的生动局面;要以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目标,结合巩固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地加强发展环境整治,进一步提振广大干部的精气神,不断营造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凝聚的浓厚氛围,为江西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强卫强调,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体现在党的建设方方面面,要紧密联系江西省实际,系统治理,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始终把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着力把执行组织纪律摆在突出位置,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坚决服从组织管理,大力克服特权思想。必须坚决惩治腐败。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将严惩与预防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干部要多琢磨事,琢磨怎么干好事、干成事,成为好干部,组织必须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把一大批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巩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发干部的创造活力。必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大力培育有话当面说、有话摆到桌面说的好风气。

强卫强调,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凝聚起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抓好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措施的落实,为推动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统筹各方力量,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扎扎实实抓好本地本部门的政治生态建设;各级纪委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和省委要求,加强和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积极转变工作职能和方式;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自律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敢抓敢管、认真负责;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把机关和干部作风的评判权、党风廉政建设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积极性、主动性。(刘勇 李文亭)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