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纪委: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3)

各地纪委: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3)

核心提示:1月20日,中共江西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在南昌召开。河北省纪委召开八届四次全会 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 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1月21日,河北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

河北省纪委召开八届四次全会 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 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1月21日,河北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3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任务。省委书记周本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主持会议。周本顺强调,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整风精神纠正不正之风,以铁的手腕惩治腐败,以改革创新加强对权力的制约,推进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周本顺指出,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明确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推动了党风政风呈现崭新气象,极大地提振了人民群众的信心,赢得了老百姓的衷心支持,为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的要求与部署上来,以整风精神纠正不正之风,以铁的手腕惩治腐败,以改革创新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周本顺指出,要始终保持抵御腐败行为的思想政治定力。领导干部手中握有的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为人民谋利益,不能为个人谋私利,插手工程的事千万干不得,办事收钱的事千万干不得,买官卖官的事千万干不得,老板买单的事千万干不得,了难渔利的事千万干不得,权色交易的事千万干不得,滥交朋友的事千万干不得,搜刮民财的事千万干不得,收礼敛财的事千万干不得,谋私害家的事千万干不得。要自觉做到千万不干以上这些事,真正成为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关键是把握好三条:一是境界要高,二是想得明白,三是心存敬畏。否则,就容易栽跟头。

周本顺强调,共产党人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全部用于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理念,自觉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拒腐蚀、永不沾。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襟怀,有一种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有一种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精神。身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党纪、敬畏人民、敬畏法律,绝不能有侥幸之心,绝不能有张狂之意,绝不能越雷池半步。

周本顺指出,必须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全面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一方面通过改革,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一方面加大惩治力度,为反腐败赢得时间。一要加强巡视工作。要按突出巡视工作的重点,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要推进公开透明。要广泛推广各领域的办事公开,大力推进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在公开中监督,把有猫腻的环节扎死篱笆。三要坚持铁腕惩治。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从严惩治。对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的腐败问题,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都要一查到底,绳之以纪、绳之以法。同时,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严格执行国家法律,保护和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岗双责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签字背书、落到实处,必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

周本顺强调,务必要把党的组织纪律作为刚性约束,以坚强的党性树牢组织观念,以严肃的态度落实组织制度,以坚决的措施加强组织管理,以严明的标准执行组织纪律。

周本顺强调,越是加快科学发展,越是全面深化改革,越要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是要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表率。要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就是要更加积极有为地履职尽责,既要协助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督促检查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任务,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必须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让最守纪律的人抓纪律检查,让作风最正的人抓作风整治,让清正廉洁的人抓反腐倡廉。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常怀对纪检事业的忠诚之心、对自身形象的珍重之心,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底气抓工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办案水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钟馗之勇,敢于铁面无私惩治一切贪腐之徒,又要有菩萨之心,关心爱护干部,绝不使任何一个干部蒙受不白之冤。

臧胜业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实现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