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纪委: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

各地纪委: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

核心提示:1月20日,中共江西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在南昌召开。河北省纪委召开八届四次全会 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 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1月21日,河北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

安徽省纪委召开九届四次全会 试行省辖市和省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省委述廉报告制度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月19日在合肥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3人。

安徽省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宾宜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创新体制机制 强化执纪监督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出席全会并讲话。安徽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省市县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安徽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认真学习了张宝顺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好安徽的高度,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要求和重点任务,严明组织纪律,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张宝顺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于推进安徽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严厉惩治腐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全会提出,2014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筑牢廉洁从政思想基础;严明党的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建立和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积极推进向省一级党的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工作。改革和创新巡视制度。

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明组织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切实按照党章规定,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敢于同违反党纪的行为作斗争。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规定精神。结合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和扩大“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成果,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继续抓好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加大执纪检查和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各级党委要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各级纪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办案工作,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提高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的能力。

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安徽省实施意见。坚持用法规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官僚作风。今年起,试行省辖市和省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省委述廉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清正廉洁预警机制。

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要聚焦中心任务,恪守责任担当,明确职责定位,心无旁骛地抓好本职,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市、县(市、区)纪委书记不得承担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与履行纪检职责无直接关系的工作。今年上半年,省辖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完成内设机构调整,市、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完成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切实减少职责不清和职能交叉,加强监督和办案力量。

全会号召,安徽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