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坚持基本经济制度 加快培育市场主体

贵州:坚持基本经济制度 加快培育市场主体

摘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组、与其他资本平等竞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有利于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走上管理规范化轨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是我们党在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认识的深化。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我国的所有制结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它的确立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的国情决定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把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有制是生产资料归劳动者共同所有的所有经济结构形式,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全民所有制经济即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集体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力量。国家保护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鼓励、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现阶段除了公有制经济形式以外的所有经济结构形式,主要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相互融合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相互融合。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国有资本对自己应承担的公共建设项目,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一同建设,可以直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还可由于投资主体多元化而改善公司治理,提高效率和竞争力。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1、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利润率,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分别为5.4%、4.6%,股份制企业分别为8.4%、7.6%,说明混合所有制经济效益较高。国企有国企的优势、民企有民企的优势,各种所有制各自有长处。国企资本雄厚、装备先进、人才聚集,经营管理者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在好的体制下会更大更好地发挥作用。国企实行股份制,走上市公司道路,就会按法人治理结构来管理,就能够同民营企业一样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实现既竞争又合作。对民企来说机制灵活,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敢于冒风险,自负盈亏。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效途径,也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民营企业可以通过参股、控股或并购等多种形式依法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实现股权多元化或股权社会化,把原来的国有独资企业变为多家持股甚至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我国经济改革的实践表明,在对原有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进行改革的同时,允许体制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一项非常成功的增量改革,大量民间资本要求拓宽投资渠道,从而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创造了现实条件,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还有利于国有资本和其他资本在企业内部实现同等使用生产要素和公平受益,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组、与其他资本平等竞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有利于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走上管理规范化轨道。许多民营企业是从小企业起来的,它带有小生产者的意识,不适合现代的意识。因此,鼓励民营企业打破家族制的范围,走向混合经济道路,让其他经济成分进来,建立适合于家族企业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机制,是现阶段我国私营企业实现更大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是进一步促进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后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引进国有资本或其他社会资本,改善企业股权结构。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改制上市,使企业走上管理规范化轨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