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会部谈2013年工作及下一步安排(3)

人社会部谈2013年工作及下一步安排(3)

核心提示:李忠: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任新闻发言人李忠。适时集中公开曝光一批查办的典型案件,特别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良好舆论范围。

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

工作进展情况:(1)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显著。新增482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特贴的高层次专家达到16.7万人。新选拔42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达到4500多人。留学回国人员累计达到109万人;全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4万人,累计达11.5万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到11:36:53。年度参加继续教育的专业技术人员超过4400万人次。(2)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成效明显。举办285期高研班,培养培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1.5万人。制定出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基地在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培训上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开展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引导示范效果显著。资助479名留学人员回国开展科技活动和启动创业,支持30个“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项目,有力支撑了海外学子回国创新创业和为国服务。(3)人才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44家,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总数已达5476个。新建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0家,总数已达60家。全国各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已达260余家。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做好高层次专家服务工作,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等重点人才项目,开展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二是做好留学回国人员服务工作,配合实施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三是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加强企业博士后工作。

四、职业能力建设工作

工作进展情况:(1)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继续组织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完成了2013年8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项目建设任务。(2)职业培训不断加强。2013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2049万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227.5万人次,创业培训208.2万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48.7万人次,其他培训64.6万人次。各类农民工培训938.4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培训398万人。(3)技工院校改革取得新进展。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全年全国技工院校招生达129.6万人,在校生达420余万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7.4%。(4)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完成了41项2013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一、二类竞赛活动。组织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1枚银牌、3枚铜牌以及13项优胜奖的优良成绩。组织首届中国青年技能夏令营活动。(5)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达1838.6万人次,其中1536.7万人次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继续组织实施好技能振兴专项活动,指导各地落实好技师培训补贴政策,研究制定企业新型学徒制度政策、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政策。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推动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开展。二是组织开展高技能人才和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评选表彰工作。三是推进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四是继续做好职业技能竞赛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系列活动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活动。五是改革职业资格管理方式,完善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技能人才评价、院校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完成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