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停顿 再释市场活力

改革不停顿 再释市场活力

核心提示:工商登记制度实施改革,既是重庆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由方案变成看得见的行动,也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要求的必由举措,更是重庆谋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主动作为。

1

今后,在重庆注册成立公司,将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2月7日,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消息称,《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经获得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从即日起开始执行。根据方案,今后在渝注册成立公司或企业,不再需要向审批部门提交注册资金验资报告,也无需应付繁琐的年检程序。

取消多项注册资本限制、“先照后证”、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改“年检制”为“年报制”、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建设市场主体信用平台……重庆工商登记制度此番改革可谓亮点多多,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实属罕见。由此可以看出,重庆深化改革剔除制度弊端,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的决心。

工商登记制度实施改革,既是重庆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由方案变成看得见的行动,也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要求的必由举措,更是重庆谋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主动作为。

1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2012年,重庆通过网上核名、向区县工商部门下放企业核名权限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登记的便利。2013年,重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力度加大。当年6月,北碚、巴南、长寿等6个区县及3个微企孵化园开始在微企试点推行以注册资本认缴制、放宽经营场所等改革,为投资创业松绑减负。2014年1月,市工商局再次出台31条便民措施,将注册登记工作时限大大缩短……

重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切实有效地回应了市场的“呼声”,通过不停顿的深化改革,降低创业门槛与创业成本,持续释放红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得到真正体现,从而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为重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发挥应有作用。1月19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作政府工作报告称,初步统计,2013年重庆市生产总值达到12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2.3%。这份优异的“成绩单”的得来,正是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的一个缩影。

工商改革不停顿,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活力,继而撬动其他领域的全方位、多层面深化改革,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为推动重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率先在西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提供可靠的支撑与坚强的后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