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时间文明可以“马上有”

倡导时间文明可以“马上有”

关键是要“马上努力”

“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一切”等祝福语万马奔腾,“马上体”成为这个春节最流行的文体。“马上体”虽然表达的是祝福,背后却蕴含着关于幸福与梦想的诸多思考。“马上祝福”可以有,而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马上心态”却不可长。从来就没有立等可取的成功,也没有一劳永逸的奋斗。大到国家的改革蓝图,小到个人的生活梦想,都有一个实现过程,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都离不开对时间的把握。

所谓认识时间,就是掌握时间的本质和特性,从价值前提上把握时间的真谛。古人说“四方上下谓之宇,古往今来谓之宙”。“宇”表示空间,“宙”则表示时间。时间是物质存在的一种客观形式,它反映了物质存在和运动发展的一种状态。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都离不开时间,实现中国梦更是如此。

所谓珍惜时间,就是认识到时间的宝贵而珍视爱惜节省它。时间反映着物质运动过程的持续性、间隔性的矛盾统一和物质运动状态的顺序性。时间具有一维性,即不可逆性,它由过去走向现在奔向未来,只有一个方向,一去而不复返。一切对时间的浪费,都是对实现中国梦的怠慢和延误。

所谓恪守时间,就是遵守时间的规定性,即在一定的时间内到达、运动、完成某项规定性的工作或任务。守时是保证科学计划得以有效实现的前提,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必须以守时为准绳。

要让“马上有”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功,关键是要“马上努力”。马克思说,任何节约归根到底是对时间的节约。当下,我们有必要在全体公民中开展“认识时间、珍惜时间、恪守时间”的时间文明普及教育,让“识时、惜时、守时”的传统美德在新的历史时期成为中华民族新世纪风采。

“两个一百年”是最大时间表

所谓“中国时间”在这里包含两个含义,一是以人类观察感知到的自然时间。在这里,北京时间就是中国时间:只有将各地方的计时标准与北京时间统一,才能规范和方便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交流。

时间的第二个含义是与计划和管理相联系的社会时间。“两个一百年”是我们民族复兴的最大时间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切在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工作的人们都该牢牢记住这一时间,并严格按照这一时间表的要求规划和实施自己的工作。当下时空中的“中国时间”,庚续的仍然是“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暗含的仍然是时不我待的稀缺感、紧迫感与焦灼感,只不过相对于上世纪80年代的“时间就是金钱”观念,今天的“中国时间”所饱含的对于改革发展的焦虑与渴求,已经更上层楼,达到了另外一重境界。

“中国时间”是我们必须加以珍视的宝贵财富,抓紧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不浪费一点一滴的时间窗口,在保持快速的同时,“中国时间”还必须是稳健的、审慎的、带着道德感和公平感的,换言之,“中国时间”是一种迅速而又正义的时间观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时间则是检验道路的终极标准。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我们则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倘要实现这些伟大构想,就应该从现在起就把“中国时间”和“中国效率”统一起来,只争朝夕,和谐相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得好的一份事业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