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祥临:城乡发展一体化若干问题解读

9dc3cf58456567a6810a1826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的题目是《城乡发展一体化若干问题解读》,主要有四方面内容。

一、如何正确理解“城乡发展一体化”

首先,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决定》的第六部分的题目就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现在中央文件标准的说法叫城乡发展一体化。

城乡发展一体化包括经济、社会、政治、生态是全面的,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叫五位一体,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生态。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定要把中央的精神理解到位,要字斟句酌地把它领会准确了。我们要通过发展来解决一个城乡发展差距过大的问题,让它实现一体化这样一个目标,从老百姓日常生活、就业、收入等方面实现无实质性差别。发达国家是不谈这个问题的,这是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个课题。所以大家首先要把城乡发展一体化这个概念搞清楚。

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城乡发展一体化这个问题。实际上从十七大,甚至可以说从十六大就强调到2020年小康目标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六大的时候,江泽民同志对在2000年实现的小康目标有一个评价,他说“我们到2000年,小康的目标基本实现了。”在十二大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然后到2000年再翻一番,相对于1980年就是翻两番了。第二步就是要实现小康,小康就是人均GDP800美元,到2030年要达到中等发展国家的水平,这是小平讲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江泽民还说“我们按照人均800美元的标准来衡量,小康了,但是这个小康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不平衡”。也就是说我们的小康虽然实现了,如果站在1980年看2000年那个小康很了不起,但是站在2000年,我们中国人已经开放了,眼界已经拓展到全世界了,再来看看我们的小康,还是比较可怜的。

不全面什么意思?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较大,其中发展差距最大的就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只达到了原来规定的67%。不全面还表现在东部、中部、西部发展差距比较大,城乡之间发展差距比较大,所以叫低水平、不全面、发展不平衡。到胡锦涛同志主政后,他就提出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来解决。胡锦涛这届中央领导集体把低水平这个问题解决了,解决到什么程度?我们现在人均GDP已经达到6千美元以上了,已经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程度,这个应该说又是一个巨大的成就。我们的小康和发达国家相比,水平还不高,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从小康这个标准来衡量,不再说低水平了。不全面、不平衡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这届中央领导集体要解决,就是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