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祥临:城乡发展一体化若干问题解读(3)

三、新民主主义革命提供了转变城乡二元结构的不二法门

第三,我讲一点自己在这方面研究的心得体会。党中央把城乡二元结构这个概念提出来,在理论上是一个重大的创新。怎样转变二元结构呢?在二元结构这个问题上,有的学者简单迷信刘易斯的理论,好像解决二元结构刘易斯的理论就够了,按照刘易斯那个东西搞就行了,这点我认为有点教条主义。我在中央党校从事“三农”方面的教学,跟地方和党的各部门领导干部接触比较多,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跟一般的学者不一样。大概十多年以前,我在中央党校地厅级领导干部班上讲完“三农”课,第二天进行小组讨论,有一个来自于部队的领导干部给我提了一个问题,说现在解决三农问题有当年毛主席领导我们打天下难吗?他问我这么一个问题,当时我无话可说,我没回答。但他提出的问题引起了我的深思,激起了我研究党史、党的基本理论的兴趣。之后几年,我把《毛泽东选集》和胡绳的《中国共产党70年》反复地看了一遍。结果我发现对二元结构国情的认识不是从刘易斯开始的,是从我们共产党开始的。什么时候开始的呢?20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开始了。何以见得呢?大家知道中国旧社会的基本性质是半封建半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代表是什么呀?上海的租界是典型的代表,租界不就是洋人在那儿搞工商业,不就是现代经济部门吗?所以上海有十里洋场之说,十里洋场那时候就有电车。半封建是什么?半封建从经济上来讲就是小农经济,男耕女织的生活。所以我们党早就认识到中国是个二元结构的社会,只是没用二元结构这个概念,叫半封建半殖民地,说的是客观实在,这个太了不起了。蒋介石为啥失败啊?蒋介石不同意中国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跟共产党的根本差别就是对中国社会性质的判断是不一样的,他代表了中国农村地主的利益、城市帝国主义的利益和大资本家的利益;而我们共产党要革地主的命,代表贫下中农、无地少地农民的利益;革帝国主义的命,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利益。对社会性质的判断,共产党跟国民党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国民党失败了?就是他代表的是少数人,我们代表的是多数人。大家一定要对我们党的历史、中国的近现代史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为什么共产党行?他代表多数人。为什么国民党不行?他代表少数人。

对中国社会性质的判断是党的六大做出的,当时认识到了中国两半社会的性质,但是究竟怎么样解决半封建半殖民地的问题,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谁解决了这个问题呢?毛泽东。他运用半封建半殖民地理论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毛主席跟党内左倾教条主义者的最大区别是什么?他不在于对中国社会性质的判断,而是在于怎么样解决这个半封建半殖民地问题,来自苏联的理论就是让中国搞城市武装暴动。毛主席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王明、博古等人没有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是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而对这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两边他们理解得很肤浅,毛泽东深刻认识到了。毛泽东为什么带领我们党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1936年,毛泽东写了一部著作叫《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在这部著作中系统地阐述了中国革命为什么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他讲中国农村包围城市有四点理由:第一,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第二,敌人强大;第三,我们弱小;第四,经过土地革命,农民认识到了,只有共产党才是真心解决他的土地问题,也就是农民认可了共产党。在这四条理由中,最重要的是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毛泽东概括出当时中国就是二元结构社会。他是这样说:微弱的资本主义经济和严重的半封建经济同时存在,近代式的若干工商业都市和停滞着的广大农村同时存在,几百万产业工人和几万万旧制度统治下的农民和手工业工人同时存在,管理中央政府的大军阀和管理各省的小军阀同时存在,反动军队中隶属于蒋介石的所谓中央军和隶属各省军阀的所谓杂牌军这样两部分军队同时存在,若干的铁路航路汽车路和普遍的独轮车路、只能用脚走的路和用脚还不好走的路同时存在 。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