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祥临:城乡发展一体化若干问题解读(2)

二、如何理解城乡二元结构是城乡发展一体化最大障碍

城乡二元结构这个概念是我们党中央提出来的,在我们党的文件中能找得到。它的语义来源于二元经济结构,二元经济结构这个概念是197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刘易斯在1954年的时候提出的。他在《劳动力无限供给条件下的经济发展》这篇论文中,研究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他说,“发展中国家要想改变落后面貌,它也要像发达国家那样进行资本积累”。发达国家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资本积累的过程,刘易斯说他的研究是依据两个经济学家的理论,一个是马克思,一个是亚当.斯密。他发现发展中国家存在两类性质不同的国民经济部门,一类是叫现代经济部门,来自于欧美发达国家或者说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些人向发达国家学习,把发达国家的一些企业的形式、经济形式引入到发展中国家来。

发展中国家怎样进行资本积累?刘易斯说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经济都是传统部门跟现代经济部门构成,传统经济部门存在大量剩余劳动力,这个是刘易斯理论最关键的东西,剩余劳动力是什么意思?它跟失业不一样,失业是现代经济、国民经济运行中一个现象,有些人一时找不着工作,但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宏观调控,失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传统部门存在剩余劳动力,这个问题在传统经济部门中是解决不了的,是必然存在的,传统部门是一个简单再生产,不是追求利润最大化。

刘易斯指出发展中国家要发展,就要进行资本积累,要充分利用传统部门这部分剩余劳动力。所以现代部门就以很低的工资水平吸收传统部门的剩余劳动力,现代部门的工资成本就比较低,然后利润空间就比较大,把利润再投入生产过程,这就叫资本。利润不投资,把它存到银行里,这不叫资本。成本越低,利润就越大,利润空间越大,就容易进行资本积累。刘易斯的理论内容告诉我们,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起步阶段,一定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就是利用剩余劳动力,这个理论被我们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实践所证明。当然我们党中央制定政策时是不是都都学习了刘易斯,那不一定,只是说刘易斯这个理论它说明我们这些年发展的路子走的是对的,或者说我们发展路子也证明刘易斯在50年代提出这个理论也是对的。所以大家理解二元结构,一定要理解它是存在着两类性质不同的部门,要想发展产生动力,要把传统部门剩余的生产要素或者是利用效率比较低的、配置效率比较低的要素利用起来。

城乡二元结构的说法是来自于刘易斯,但是城乡二元结构这个概念是我们党提出来的,这个概念准确形象地概括了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它并不仅单纯指我国在经济上存在小农经济系统与现代工商业经济系统的差别,它是指小农经济跟现代经济系统的差别,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这些方面也存在着明显的时代性的差别。户口制度加固了、加强了城乡二元结构这个色彩,大家不要简单的把户口等同于二元结构,二元结构它是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到达发达国家的水平之前的必然的现象。实际上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把我们当成发达国家了,到东京,比较一下北京,没有太大的差别,现在主要是城市管理水平,包括老百姓的社会公共意识可能还有点差别,但是都不是本质差别。如何转变城乡二元结构,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的历史性课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