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祥临:城乡发展一体化若干问题解读(5)

四、转变城乡二元结构要求体制机制创新

首先,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基本机制。我们要做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怎么样做到平等交换?最基本的体制机制就是市场配置资源,这是对的,大家一定要把握这一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就是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这点没有问题。在城乡发展一体化这样一个发展战略下,单纯讲市场也不行,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惠、城乡一体这样新型城乡关系和工农关系,这才是根本的体制机制,当然这离不开市场机制。最后达到的目标是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就是农民手里掌握的生产要素要有回报,劳动力、土地、农产品等基本要素应该跟城镇居民一样获得大体相等的报酬,这样才行。这是第一个基本机制,就是城乡要素要平等交换,体现的要素报酬应该大体相当,如果有些差别,那也是市场竞争的波动。这是第一个,就是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

第二,改革户籍制度。城乡二元户籍造成了城乡居民权利不平等,这种权利上的差别要逐渐取消,当然一下子取消也不行。对于户口制度,中央要求中小城镇一下子放开,中等城市有条件地放开,大中城市要采取稳妥的措施逐渐放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户口制度是不对的,户籍管理是应该的,户口制度造成城乡居民权利不平等这是不对的,但是要科学稳妥地解决。

第三,改革土地制度。土地制度也造成了很大的矛盾,特别是廉价征用农民的土地,这个问题要解决,还有滥占耕地等,这些问题都要解决掉。大家也不要一谈到土地问题,好像都是农民吃亏,这个也不是。我前年在北京海淀区讲课,遇到四季青乡党委书记,我问他征地上有啥难题?他说农民追着我让到他村搞拆迁,问为什么别的村拆迁了我们这不拆迁?就像这样的农民,不存在强行拆迁的问题,他追着你党政领导要你拆。这里面不要以为都有很大问题,在征地问题上,大概三分之一农民很高兴,三分之一工作做好就没有啥问题,基本上农民也是高兴的。还有三分之一就是强拆农民的土地,占有农民的利益。这主要是经济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地区搞土地财政,通过征用农民的土地然后进入政府的土地储备,政府上万元征用一亩土地,卖三五十万、甚至百八十万,从中间赚取差价充实当地财政,这个地方问题比较多。

第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里边有软件的、有硬件的,比如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养老等,还有交通、能源、通讯、水利等,这属于基本公共服务,这些城乡要均等化。从教科文卫、养老、社会保障、交通、能源、通讯、水利等这方面让城乡能够享受均等化的服务,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财政上的目标。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就是发展现代农业。什么是现代农业?一是高产,人多地少就要高产,然后做到高效,就是效益好,农民有积极性。二是生态,保护生态环境。三是安全,主要食品安全。这个安全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数量安全,得够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最基本的就是解决粮食问题,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这是数量问题。另一方面是质量安全,就是食品安全,农药、化肥、激素残留不要超标。做到这些,也就是现代农业了。

要做到城乡二元结构的转换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大体上有这些内容也就差不多了,这就是我要讲的内容。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