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洁是最大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清正廉洁是最大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党和人民群众希望给社会以清正廉洁的党风和政风,所以我们需要加大反腐败的力度,但是同时,我们强调“四严”,并不是束缚各级领导干部的手脚,而是要鼓励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用清正廉洁的形象和姿态,来更好领导人民推进我们的改革和发展大业。清正廉洁是最大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最大考验和最大危险

上海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昨天落下帷幕。这样的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总结前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的工作,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

今年的市纪委全会,有着与往年大不一样的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雷厉风行地推出一系列反腐败的举措,保持着对腐败的零容忍和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再加上颁布并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以及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得整个的党风、政风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也营造了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良好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笔者在聆听之后,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即:清正廉洁是最大的领导力,也是最大的影响力。近几年以来,我们注意到党所面临的“四种考验”和“四大危险”,我觉得,这其中的最大考验和最大危险恰恰正是我们这个党的一些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党如果解决不了一些党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问题,那么也就永远解决不了“本领恐慌”问题,解决不了能力不足问题,更解决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

艰巨性长期性绝对不能轻视

韩正同志用他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辩证思想展开了上述鲜明主题。我的体会是,这个辩证思想体现为如下三个方面的统一: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良好势头与对腐败问题的清醒认识和警醒意识的统一。尽管我们出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良好势头,但是对于腐败问题的复杂性和反腐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绝对不能轻视。即使是在现在党中央对腐败以及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下,腐败以及腐败分子还是不会销声匿迹,顶风作案的有之,花样翻新的有之,巧立名目的也有之。我们绝不能以为现在具有了空前的查处力度和打击力度,具有了“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就可以掉以轻心。腐败越来越成为最为严重的“政治雾霾”,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疾;腐败也越来越成为我们改革和发展道路上的最大的拦路虎,成为影响我们党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最大负面因素。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