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农村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2013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粮食生产连续“十连增”,农民增收实现“十连快”。

一、2013年农村经济形势

(一)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增长。201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2亿吨,比上年增加1235.6万吨,增长2.1%,再创历史新高,连续3年保持5.5亿吨以上。其中,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79亿亩,比上年增长0.7%;粮食平均亩产达到358.5公斤,比上年增加5公斤/亩,提高1.4%。13个主产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的比重达到76%,其中,除湖南、安徽两省减产之外,其他省区均有不同程度增产。大宗农产品生产基本平稳,畜牧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二)农民增收实现“十连快”,增幅连续第4年高于城镇居民。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实际增长9.3%。其中,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16.8%,家庭经营纯收入增长7.4%,财产性收入增长17.7%,转移性收入增长14.2%。全年农民工总量2.69亿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增长2.4%。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2609元,比上年增长13.9%。( (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农村民生工程加快推进。2013年,着力构建三农投入稳定增长长效机制,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投向。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农业农村的占比达到了50.6%,主要用于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重大水利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水电路气房等农村民生工程,以及天然林资源保护、重点防护林、石漠化治理、退牧还草等生态建设。其中,安排中央投资225亿元,解决了规划内5500多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安排农村沼气中央投资24亿元,支持建设户用沼气47.8万户。游牧民定居工程、垦区危房、林业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加快推进,启动实施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全国新增定居游牧民5.1万户、改造垦区危房51.1万户、林业棚户区(危旧房)18.3万户、定居以船为家渔民2.5万户。退牧还草工程继续实施,新增草原围栏5810万亩,补播改良重度退化草原1936万亩。

尽管当前农村经济形势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农业发展受水土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不断增强,亟需进一步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农田水利建设步伐加快,有效灌溉面积达到9.25亿亩,但继续改造中低产田单位投资大幅提高,有效灌溉面积的增加空间有限,再加上缺乏全局突破性、区域带动性强的新品种和新技术,农业单产提高的技术瓶颈短期内难以突破。由于需求不旺,加上受禽流感、镉大米等事件影响,粮食、棉花、生猪、家禽等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走弱,而成本继续增加,导致生产效益大幅下滑。与此同时,国内粮食价格已较多高于国际价格,进口压力明显增加,农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与价格日益趋近“天花板”的矛盾更为突出,农产品价格调控机制面临新挑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