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背离人民的六年“改革”

第五期:背离人民的六年“改革”

核心提示:经济危机、政治动荡、意识形态混乱,苏联最后六年,历经了折磨、苦难与崩溃。本是为了人民和国家的改革,却成了一小撮变节者彻底颠覆国家的手段工具。面对人民诉求和私利欲望,他们毅然选择了后者。

【编者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所制作的《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六集专题片日前已被中央列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材。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北京市委讲师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依六集专题片蓝本,联袂打造专家访谈节目《以史为鉴——汲取苏联亡党亡国的经验教训》,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助教材在宣讲家网站播放并推广,全方位多层面地为各级党委(组)中心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更好的学习参考和服务。我们将陆续刊载每期节目的访谈脚本,供大家学习参考。

《以史为鉴》——背离人民的六年“改革”

嘉宾:周新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立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节目——以史为鉴,我是钱明。

经济危机、政治动荡、意识形态混乱,苏联最后六年,历经了折磨、苦难与崩溃。本是为了人民和国家的改革,却成了一小撮变节者彻底颠覆国家的手段工具。面对人民诉求和私利欲望,他们毅然选择了后者。

【介绍短片】

列宁明确指出:在各种纷纭复杂的事物中,要一时分辨不清,那就提出“‘对谁有利?’这个问题”。毛泽东也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现在,在全球范围内对苏联亡党亡国原因和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改革”的评价仍众说纷纭,那么,提出“对谁有利”和“为什么人的问题”这一认识问题的根本方法,依然为我们提供着观察、剖析的锐利武器。

【主持人】今天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新城先生和社科院研究员,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强先生,为我们数说苏联最后六年这场充满血和泪的世纪灾难。欢迎。

【主持人】两位专家,戈尔巴乔夫六年的改革后,苏联解体了,那他改革的落脚点是什么呢?衡量一场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准应怎样定位呢?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