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背离人民的六年“改革”(2)

第五期:背离人民的六年“改革”(2)

核心提示:经济危机、政治动荡、意识形态混乱,苏联最后六年,历经了折磨、苦难与崩溃。本是为了人民和国家的改革,却成了一小撮变节者彻底颠覆国家的手段工具。面对人民诉求和私利欲望,他们毅然选择了后者。

PART   一:苏联的执政者(分别谈领导者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改革)

故事点1:列宁和斯大林

【主持人】改革是领导者上任后头等大事,面对苏联初期内忧外患的局面,首任领导者列宁是怎么对待改革的呢?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改革,他是如何做的?(社会参与,民众提出中肯改革意见)

【主持人】在意识形态领域,戈尔巴乔夫曾对苏联前领导人斯大林进行全面否定。那么,请问专家,斯大林时期对苏联和苏联人民而言有哪些功绩?(重视军工,赢得大战胜利,百姓拥戴)

故事点2: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

【主持人】到了戈尔巴乔夫时期,一上台就处处讲改革,俨然以改革家自居。他是怎么搞改革的呢?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他又是如何做的呢?(脱离群众、以权谋私、大搞特权、腐败)

【主持人】戈尔巴乔夫上台后,特权阶层俨然发展成为资产阶级了,这对社会主义的苏联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社会的衰退和资产阶级的形成不是从戈尔巴乔夫才开始的,那么又是如何一步一步造成这种局面的呢?(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在政治、经济、文化的改革)

【主持人】同样是对国家各领域进行的改革,结果却有天壤之别,结合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两位专家如何评价苏联各时期执政者的改革?(列宁、斯大林一部分,赫鲁晓夫之后、戈尔巴乔夫为主一部分)

PART   二:叶利钦的阴谋

故事点1:别洛韦日协定

【主持人】在苏共脱离、背离到背叛人民的过程中,叶利钦起了关键作用。其中“别洛韦日协定”18天后,苏联解体。请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事件的经过。叶利钦又有何企图?

【主持人】从1922年签署苏联联盟条约到1991年分裂苏联协定,是从社会主义到资本主义的变向。改革到最后却是国家分裂,人民历经苦难,那么,作为领导人的戈尔巴乔夫在干什么呢?(不是采取措施反击而是关心自己的退休金和别墅待遇,改革就是幌子,为的是颠覆社会主义制度,资产阶级的虚伪性)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