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背离人民的六年“改革”(3)

第五期:背离人民的六年“改革”(3)

核心提示:经济危机、政治动荡、意识形态混乱,苏联最后六年,历经了折磨、苦难与崩溃。本是为了人民和国家的改革,却成了一小撮变节者彻底颠覆国家的手段工具。面对人民诉求和私利欲望,他们毅然选择了后者。

故事点2:十月事件

【主持人】叶利钦签订分裂苏联的协定,口口声声是为了国家和人民。但苏联解体后,却发生了违背民意、伤害人民的“十月事件”。请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该事件。

【主持人】人民依据的是宪法和法律,而号称维护人民权利的叶利钦,却无视人民意愿,甚至无情镇压。颠覆国家、联合财阀、竞选总统,两位专家怎么看叶利钦时期的改革?

PART   三:改革带来的恶果

故事点1:私有化

【主持人】否定了社会主义,那么实现资本主义后,给人民带来了什么呢?我们看一个短片

短片:社会主义制度被摧毁后的前十年,俄罗斯没有新建过一个电站,没有建设过一个稍微像样点的大工厂,却有成千上万的现代企业被关闭,被偷抢一空,整个国家全靠苏联时期的老底子过日子。俄罗斯财富与社会两极分化严重,民族矛盾、社会矛盾不断激化。

1993年5月1日,数万名群众在十月广场集会。他们打着“不要勉强活着,要有尊严的活着”、“苏维埃社会主义俄罗斯万岁”、“ 一切权力归苏维埃”等标语,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

【主持人】苏联时期,苏共是人民利益的代表,人人平等,没有分化,但改革实现的私有化却带了严重的两极分化,请两位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的严重程度。(20%的居民手中集中了一半以上的国民收入,这其中又集中在200-300个家族,形成了金融和工业寡头)

【主持人】私有化给国家带来了巨大损失,甚至超过了二战,两位专家给我们用具体数据和案例说明一下。

故事点2:寡头政治

【主持人】戈尔巴乔夫改革时期力主推行多党制、总统制、三权分立的西方政治体制,如今实现了,却带来了寡头政治。请专家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寡头政治?(政府的人事安排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都被寡头操纵)

【主持人】改革本是为了国家更好的发展,民众的生活得到改善,最后却让个别群体掌控了政治大权。尤其是寡头之中有很多是原苏共高级领导人,这让我们很惊讶。请问专家,改革者们究竟是为谁而改?(资产阶级和放弃共产主义信仰的变节者)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