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炜煌:坚持群众路线需力求几个“统一”

邱炜煌:坚持群众路线需力求几个“统一”

核心提示:坚持群众路线需力求“身入”与“心入”统一、“输血”与“造血”统一、“先生”与“学生”统一、“领导”与“领军”统一、“上来”与“下去”统一  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

坚持群众路线需力求“身入”与“心入”统一、“输血”与“造血”统一、“先生”与“学生”统一、“领导”与“领军”统一、“上来”与“下去”统一

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搞好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就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避免出现片面性、功利性、短期化和庸俗化问题。坚持群众路线需力求以下几个“统一”。

“身入”与“心入”统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既要“身入”,沉得下去、持之以恒,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蜻蜓点水、摆花架子;更要“心入”,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体察群众愿望。“身入”容易“心入”难。解决“心入”问题,最要紧的是增强认识自觉。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坚持群众路线,出发点和归宿是一切为了群众,立足点是一切依靠群众。知行统一、以知促行,只有认识到位,坚持群众路线才能出真招、见实效,否则就会看似真实、实为虚假,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下基层身不由己、被动应付、形式主义、短期行为、沽名钓誉、哗众取宠、企求回报等就是如此。

“输血”与“造血”统一。一些地方和单位长期存在以给钱给物代替联系群众的倾向,为了体现扶贫“政绩”,将挂点联系成了“钱物联系”。上级机关密切党群联系、为基层服务,毫无疑问应该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但不能“一切向钱看”,用给钱给物的多少来比成效。上级机关扶助基层,既要物质支持,更要精神给力。“输血”不如“造血”,治穷先得治愚,扶贫更要扶志。大凡发展不足的地方,虽然缺资金、物资、项目,但往往更缺的是致富信心、开拓精神、市场意识、经营理念、宽阔视野、科学管理。一个地方如果不能形成“造血”功能,没有“软实力”作为支撑,即使给再多的钱物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更谈不上可持续发展,或许只能催生“形象工程”。

“先生”与“学生”统一。党员、干部担负引导、宣传、教育、组织群众的责任,从这个角度说,党员、干部应该对群众真心爱护、耐心疏导、尽心帮助、诚心服务。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只有当好群众的“学生”,才能成为群众的“先生”。毛泽东同志指出,拜人民为师,“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少数领导干部习惯在群众面前发号施令、夸夸其谈,说的是不接地气的官话、套话,往往自我感觉良好,却不受群众欢迎,也不利于推动工作。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下基层,不能只想着启发教育群众,还要多多向群众学习。只有诚恳地与人民群众进行交流,才能从人民群众鲜活的思想中汲取营养,从人民群众生动的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从而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开创工作新局面。

“领导”与“领军”统一。言教与身教相结合,身教重于言教,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群众工作尤其应该遵循,达到组织群众与带领群众的有机统一。长期以来,少数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只重视宣传、组织、指导、督促、检查,而忽视“把自己摆进去”、领着大家一起干。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领导干部既要“导”更要“领”,寓“领导”于“领军”之中。领导干部既“领导”又“领军”,就得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第一,努力追寻中国梦。胸怀大局、明确方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自己的前途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第二,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抵制西方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克服迷惘迟疑观点、及时行乐思想、贪图私利行为和无所作为作风。第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思想、优秀文化引领社会,努力释放正能量,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的影响。第四,公道正派,敢于担当。讲大局,讲原则,讲正气,不回避矛盾,不关亲顾友,不欺善怕恶。第四,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上来”与“下去”统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使群众的意见、要求上得来,党的政策、主张下得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基本方法。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在这方面出现偏差,致使政策难到位、好心办坏事、群众不买账。坚持群众路线,要强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形成民主、科学的决策和执行机制。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尤其要坚持“上来”与“下去”的统一,把握群众意愿,坚决克服三种倾向,即走形式、走过场,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炒概念、玩花样,不触动自身利益和思想灵魂;“两张皮”、各顾各,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完全脱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