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改进作风任重道远

[光明日报]改进作风任重道远

核心提示:重视作风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党性修养无止境,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无止境,决定了改进作风无止境。改进作风的工作千头万绪,最根本的是抓党性;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有千条万条,抓党性是第一条。

重视作风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狠抓作风建设,合乎党心民心,初战告捷,成效显著。改进作风既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也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而长期的任务,必须牢牢扭住不放,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否则,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任务和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无法实现。

端正对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

党的作风纯洁与否,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对此,全党全国已达成共识,但在实际工作中尚存在一些模糊或错误认识,这是改进作风任重道远的思想根源。

一是轻视应付心理。这是对改进作风紧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主要是,有些党员干部把作风看成是小事或小节,存在“重能力、轻作风”的倾向,认为作风建设就是务虚。他们把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挂在墙上、体现在嘴上,只认业务工作、只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这些“硬任务”,心底里视作风建设为“软任务”,从来不抓作风建设,或者敷衍应付,不落实到行动上。当前,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一些地方、部门的领导干部出现了观望拖延、搞变通打折扣、只说不做等问题,就是这种心理在作祟。

二是悲观或盲目乐观认识。这是对改进作风的成效认识不正确问题。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评价党的作风纯洁的状况,不能辩证看待改进作风的成效。有的人看不到主流,认为当前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太多,积重难返,历次学习教育活动成效不大,对改进作风悲观失望;有的人盲目乐观,认为抓作风一抓就灵,开展几次教育整风就可以把作风问题全部解决好,毕其功于一役。这些都是错误的,也是不切实际的。

三是片面偏颇认识。这是对改进作风方法途径方面的错误认识问题。主要是,不少党员、干部片面强调社会转型时期体制机制不健全对改进作风的影响,而不是从自身主观上找原因;有的认为,改进作风对普通党员干部意义不大,普通党员干部不存在什么作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与己无关;还有的认为作风问题主要在基层,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经常打交道,等等。这些看法都是片面的,对改进作风是不利的。

作风问题特质决定了改进作风任重道远

改进作风任重道远,从根本上说,还是由作风问题的本质特征和内在品格决定的。

改进作风的内涵就是从作风入手抓党的建设。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作风纯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环节。新形势下,党面临的考验、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需要我们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重大课题,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因为党的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所以改进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进作风是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个永恒课题。

改进作风的实质是增强党性。作风的本质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反映,是党性的反映。党性决定作风,是作风的内在根据;作风反映党性,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只有纯正的党性,才会产生良好的作风。党性修养无止境,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无止境,决定了改进作风无止境。

改进作风的核心要求是密切党群关系。作风问题的核心是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我们说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是从作风直接决定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而言的。唐代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说:“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长期执政的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党群关系是伴随党的建设始终的问题,如何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改进作风,当然成为重大而长期的任务。

作风问题具有习惯性长期性。作风问题并不神秘,是很具体很日常的问题,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习惯问题。习惯是经过不断重现、反复强化而形成的,正如列宁所说,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作风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种积淀,是潜移默化的过程,其突出特点是根深蒂固、难以改变。因此,形成一种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一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作风问题具有复杂性多样性。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形形色色,最主要的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还有主观主义、保守主义、拜金主义、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好人主义,等等。这里,既有思想作风的问题,也有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问题,还有生活作风问题。因此,改进作风靠一两个措施,靠一阵子的工作,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