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社会救助制度会有重大突破

2014年中国社会救助制度会有重大突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近日在展望即将召开的2014年全国两会时表示,2014年,中国社会救助制度会有重大突破,国家可能出台一部综合性社会救助法规,综合性和法制化的社会救助体系将成为现实。

郑功成是中国社会保障领域专家,也是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两会对他而言并不陌生。而两会闭会期间,出席常委会和专委会会议,到各地调研考察,也成为了郑功成生活的一部分。2013年,郑功成就先后在北京、山东、广东、安徽等地就社会保障问题与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座谈。“调研是我们提出建议的依据,是我的必修课。”郑功成说。

公平,是群众对社会保障的普遍诉求

“政策制定一要依据客观规律,这通过理论方面的研究可以作出判断,另一方面则需从具体国情出发。”郑功成坦言,如果不下到基层去有很多情况就难以了解。

2013年,新一届政府在社会保障领域做出多项改革。郑功成在调研中发现,干部群众对于近期社会保障工作肯定性的评价占了多数。同时,他也发现,群众对社会保障的公平性有着普遍的诉求。

几年前,郑功成在天津一家纺织企业调研时了解到,一位获得过劳动模范称号,在岗位上劳动多年的女工工资仅有两千多元,这让他大感意外。而最近,在与一线工人座谈时,郑功成又得知,许多工人的工资中有45%左右是加班得来的。

郑功成认为,“血汗劳动”创造出来的经济增长并不可续,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政府也应做好调控,保护劳动者权益,保证收入分配的公平公正。

今年2月7日,国务院决定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此,郑功成指出,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将有利于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不仅保障了劳动者得到社会保障的公平,也能大大促进经济发展。他认为,这也是建立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具有象征意义的一步。

“实现公平最根本的就是要有制度的整合,两个制度同时存在不管怎么讲都会有权益差距”,郑功成指出,不光是养老保险制度应当城乡统一,其他的社会保障制度也应做到全社会统一。“养老金的城乡统一是一个信号,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在实现了普惠性之后,就要向公平性迈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