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谈对两会期盼:让户籍与福利脱钩(2)

打工者谈对两会期盼:让户籍与福利脱钩(2)

摘要:如今的户籍背负了太多的利益,有没有城市户口,让人们在很多权利方面存在差异。现供职于某网站的张小姐就因为户口问题,一次次离开,一次次重新开始。

检察官:

没有公平正义,司法将失去价值

我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赵鹏,从事检察工作已经有11个年头了。这11年来,我深深地感到,司法工作的标准,以及对司法人员能力的要求都在迅速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冤假错案的披露、司法腐败的曝光,引发了社会对司法公正的声声质疑,司法公信力遭遇危机。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我深感公平正义对于司法活动的重要意义。没有了公平正义,一切司法活动都将失去存在价值。但是现在,一些司法机关在面对群众质疑时,往往以“问心无愧”作为回应,甚至以“群众法治意识淡漠,法律知识不足”为自己开脱。这些说辞显然违背了司法公正的本意。面对群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信息渠道空前多元的新形势,司法机关更应该拿出足够的勇气面对群众的评判,更应该开拓更多的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更应该有足够的诚意和信心搭建与民众交流的平台。

两会在即,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又将接受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审议,司法公正必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个案件的不公,就有可能摧毁司法公信力的长城。在司法公正的问题上,不能“抓大放小”,不能“只看主流”,更不能“特案特办”。

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司法改革规划了蓝图,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等一系列的改革让我们司法人为之鼓舞。我更希望,在两会上能看到蓝图变为办法、原则变成细则,司法改革在公平正义的总目标下更深层次、更多维度地展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