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谈对两会期盼:让户籍与福利脱钩(3)

打工者谈对两会期盼:让户籍与福利脱钩(3)

摘要:如今的户籍背负了太多的利益,有没有城市户口,让人们在很多权利方面存在差异。现供职于某网站的张小姐就因为户口问题,一次次离开,一次次重新开始。

打工者:

让户籍与附加其上的福利脱钩

如今的户籍背负了太多的利益,有没有城市户口,让人们在很多权利方面存在差异。现供职于某网站的张小姐就因为户口问题,一次次离开,一次次重新开始。

张小姐曾在广州读大学,毕业后一心想留在广州。“可是奔波了好久却一点消息没有,因为我没有广州户口。”张小姐说,“眼看着派遣的截止日期快到了,我就一咬牙,不得不放弃当初的念头,只得五湖四海的‘浪投’简历,最终北京一家事业单位接收了我。”

可让张小姐没想到的是,来到这里之后,由于没有北京户口,她处处吃亏。“特别是无法享受到平等收入的权利。”张小姐说,“我每天冒着烈日和寒风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奔波,工资待遇还特别低。反观身边的正式员工,也就是有户口的那些人,工作轻松多了不说,每隔一段时间还发劳保用品。”

每每想到这些,张小姐的心就有些疼。“无论如何努力,只要没有户口,我就始终无法真正进入这个单位。”抱着这样的想法,张小姐选择了离开。

后来,她又辗转到了一个网站。如今,为了户口,已经毕业两年的她又捧起了书本,准备考研。

同时,她对户籍制度改革充满期待。“希望这次户籍改革能够使户籍与附加其上的各项福利待遇相分离。让我们走到哪里,无论干什么,都能享受到同等的待遇和尊重。”

退休老人:

别让看病压弯了腰

“挂个普通门诊号都得花这么多钱,唉……”2月20日,笔者在北京朝阳医院看到,老张正在陪老伴看病。看到旁边那些可以享受北京医保的本地患者,老两口很是羡慕。

“要是在老家,我们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担心生病、不敢上医院。”老张今年70岁了,独生儿子十几年前就来到北京打拼,为了和儿子团聚,老两口退休后就到北京来“投奔”儿子。

想到自己这一年来为看病花的钱,老张连连叹气。

退休前,两人的医保都是在老家缴纳的,来北京后无法报销,大病小病全都得自己掏腰包。“大多数时候就忍着,实在严重了、扛不住了,才到医院来。”

为了让两位老人看病少些顾虑,儿子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刚来北京时,一家人尝试过让两位老人迁户入京。但各种证件交了一大堆,却发现就算是拿到了北京户口,退休前的养老和医保关系也还是无法转到北京。

通过落户解决医保的想法落空后,前年儿子带二老回老家,办理了“异地就医”手续,朝阳医院是他们选择的两家定点医院之一。尽管如此,老两口还是舍不得看病。“门诊费用不能报销,挂几个专家号一个月退休工资就没了。要是住院,还得回老家报销。人老了,走不动了,也折腾不起了。”老人说,每次报销都需要厚厚一堆证明材料,从资料寄走到拿到报销费用,至少得等两个月。要是让儿子儿媳代办,又担心耽误年轻人的工作,而且来回花费也是不小的开支。

“我们年纪一大把了,最需要的是在看病上享受点政策,减轻点孩子们的负担,别的还图啥呢?” 如今,每次看完病,老张都会问大夫:“新闻上早就在说异地医保的事儿了,等了好几年,我们还能盼上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