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谈对两会期盼:让户籍与福利脱钩(4)

打工者谈对两会期盼:让户籍与福利脱钩(4)

摘要:如今的户籍背负了太多的利益,有没有城市户口,让人们在很多权利方面存在差异。现供职于某网站的张小姐就因为户口问题,一次次离开,一次次重新开始。

都市白领:

多想每天呼吸新鲜空气

2月底的一周时间内,北京又一次被雾霾所笼罩,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依照预案,首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正在北京出差的洪涛无奈地掏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口罩。“这几年,北京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了。简直像跟兰州换了一片天!”洪涛说。

洪涛就职于甘肃省兰州市某大型国企,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往返于北京、兰州两地。“过去,一提到兰州,人们的印象就是污染严重。”洪涛说,“政府为治理空气污染想了很多办法,但都没什么效果。有专家甚至认为污染的罪魁祸首是河谷地形,要想治污,必须炸掉大山。”

但是2013年,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兰州开始向污染宣战:污染企业或搬或关;散煤买卖被严格控制,大批燃煤小锅炉被拆除;冬季污染严重时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主干道每天不间断地洒水……这些措施成效显著,兰州市2013年优良天气占全年天数的80%。

不过,让洪涛没想到的是,北京的情况却在2013年恶化了,“沙尘暴没了,却来了雾霾天。

“兰州的经历让我感触颇深。治污,不看花了多少钱,也不看口号喊得有多响,只要有决心、路子对,污染是可以治理的。”洪涛说,现在全国的环境状况越来越糟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政府应该有所作为。“我希望人大代表在两会上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政府不要一提到治污就是大投入、高科技,只要抓住了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采取有力的措施治理,效果反而更好。”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