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破解现代化“后发劣势”

中国道路:破解现代化“后发劣势”

现代化,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梦想。在现代化这个追逐梦想的舞台上,在追求发展进步的历程中,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战胜如此众多的艰难险阻,把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13亿多人口大国带入快速现代化的发展轨道。中国道路是破解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难题的成功实践。

一、中国道路打破了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对西方的路径依赖

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道难题。二战以后,在以苏联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之外,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是仿照西方模式进行的。

西方为发展中国家指出的现代化路径,以20世纪20—30年代形成的新自由主义为理论基础,该理论的基本主张,就是“市场化”、“自由化”和“私有化”。1989年,在美国政府和西方金融界的推动下,形成了指导拉美经济改革的十项政策主张,后来被称为“华盛顿共识”,其核心内容与新自由主义一脉相承。然而,这一所谓“共识”自上世纪90年代在拉美推行以来,拉美国家连续发生经济和金融危机,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两极分化和尖锐的社会矛盾。苏东剧变后,新自由主义的“休克疗法”,一度令东欧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可以说,新自由主义在全球泛滥,令广大发展中国家饱尝苦果。

中国道路,是一条成长于资本主义体系之外,从根本上打破对西方路径依赖的现代化道路。当中国向世人展示了完全不同于西方设定的发展路径和辉煌成就时,世界开始注目东方。

中国道路,与新自由主义和“华盛顿共识”有着根本区别。从制度前提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代表大会为根本政治制度,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等基本政治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和共同发展。从指导思想上看,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度重视宏观调控,强调发挥计划与市场两个手段的长处。从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来看,包括许多西方学者在内的研究表明,中国道路所以成功,在于它不仅拥有一个“大政府”,而且拥有一个“好政府”。所有这一切,与新自由主义以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推行私有制为基本的政治经济前提、主张政府不干预经济的“小政府”构成了根本区别。此外,中国道路还有一些鲜明的特点,如出口导向型政策、高储蓄率和投资率、重视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等等。这些特征,共同构成了中国道路的主要内涵。

事实证明,恰恰是与西方所推崇的发展模式相区别的中国道路,最有力地推动了本国的发展,中华民族以昂扬的姿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变为现实。中国道路向世界昭示,每个国家都应当根据本国的具体国情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道路给世界启示,社会主义制度、强有力的政府、混合经济、宏观调控,同样可以成为现代化的成功元素。在未来,中国模式将进一步打破新自由主义和“华盛顿共识”的迷思。

二、中国道路能够有效克服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后发劣势”

人们普遍认为: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道路上,有发达国家已经研发出来的先进科学技术可供利用;有现代化的成熟知识和经验可供借鉴;有开放的国际市场;有丰富的人口和资源红利。一些国家根据这些“后发优势”制定了“赶超战略”,在一定范围内取得了成功。 但是,总体来看,“后发优势”更多体现在现代化的起步时期,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优势”就会缩水,反倒是“后发劣势”越来越明显,严重阻碍其现代化进程。

一是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旧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确立的,带有明显的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残余。在现代化道路上,西方国家决不会轻易给后来者平起平坐和公平竞争的机会。在政治领域,西方大国推行强权政治,干涉他国内政,插手地区冲突。在经济领域,西方发达国家力图维护国际生产体系中不合理的国际分工、国际贸易体系中的不等价交换和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不平等地位。这是世界南北差距问题的根源所在,也是制约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