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让雷锋精神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光彩

倡议:让雷锋精神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光彩

在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历程中,涌现了无数的先进模范人物。雷锋这位平凡岗位上的普通战士,就是其中的典范。他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胡锦涛同志指出:“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近半个世纪以来,全国兴起了持久的学雷锋热潮,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郭明义就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当前,我们应以郭明义为榜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雷锋精神形成于上世纪60年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郭明义几十年如一日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精神表现为理想坚定、赤胆忠心的政治热忱。雷锋始终坚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牢记党的宗旨,把自己的命运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郭明义常说,“是共产党员,就要做出样子来”,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他始终胸怀远大目标,沿着雷锋的足迹,饱含真情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为人民的利益而奉献。

雷锋精神表现为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雷锋自觉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始终坚持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积极团结身边同志、自觉维护集体荣誉。“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郭明义把帮助他人当作天经地义之事,只要他人有困难,就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坚持长期义务献血、捐献血小板,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带头报名志愿捐赠遗体和器官,资助200多名贫困学生,为300多户困难家庭带来希望。

雷锋精神表现为言行一致、尽职尽责的实干作风。雷锋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对待工作。他常说,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郭明义把自己当作一颗保障党的事业机器正常高速运转的“螺丝钉”。无论在部队还是在企业,无论做驾驶员还是做共青团工作,无论强化外语训练还是考统计员职称,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坚持爱岗敬业、努力钻研、兢兢业业。

雷锋精神表现为追求进步、刻苦钻研的进取态度。雷锋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以“秋风扫落叶”的态度对待缺点和错误。他认为,“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们,属于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他把科学理论当作粮食、武器和方向盘,认真钻研毛泽东思想,阅读报纸和政治书籍,积极参加各种会议和学习活动,努力充实精神生活,改造主观世界。几十年来,郭明义和雷锋一样,努力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满腔热情地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政策,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雷锋精神表现为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雷锋坚持把“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出色地传承了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他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生命。郭明义以雷锋为榜样,时刻准备为党的事业冲锋陷阵。在诱惑面前他坚持原则,维护国家和企业利益;在威胁面前他毫不退缩,勇敢保卫国家和企业财产。

雷锋精神表现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雷锋始终具有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在工作上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郭明义同雷锋一样,竭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奉献社会,始终保持简朴的生活作风。

雷锋精神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几十年来,雷锋精神有力促进了全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当代雷锋”郭明义为榜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必将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推进改革发展的需要。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一方面,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勃勃;另一方面,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各种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求在全社会掀起以郭明义为榜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热潮,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雷锋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革命伟大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更加复杂;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意识日益多样化。在这种情况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面对的困难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以郭明义为榜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推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有利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引导人们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全国人民的创造力;有利于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需要。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我们党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正是由于始终保持和不断发展先进性,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而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一个永恒课题。近年来,中央提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郭明义作为创先争优、好学真用的先进典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表率。在新形势下,以郭明义为榜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以实际行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从而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

今年是我们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历经风雨洗礼,带着光荣自豪,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新的征程。紧紧抓住和充分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更加需要以郭明义为榜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焕发更加夺目的时代光彩。

抓住精神实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从“当代雷锋”郭明义的感人事迹中,深入领会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实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自觉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坚持典型引领。雷锋精神的生命力需要通过一个个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来传承和延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雷锋精神,必须注重挖掘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学雷锋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像郭明义这样来自群众、有血有肉、真实可信的模范人物,使雷锋精神更加贴近实际、更富时代气息,更能打动人心、引领风尚。

创新载体形式。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标准以及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等不断发生变化。适应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必须创新弘扬雷锋精神的实践载体和形式。辽宁省紧紧把弘扬雷锋精神同学习郭明义、广泛开展爱心活动结合起来,以郭明义爱心团队为样板,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设计更多有利于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而又特色鲜明、简单易行的新载体和新形式,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融入工作生活。雷锋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的崇高精神就体现在平凡岗位、日常活动中。正因为如此,学雷锋活动才有广泛的群众性,学雷锋行动才能经久不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雷锋精神,应像郭明义那样,把雷锋精神融入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永远保持雷锋精神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营造良好氛围。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辽宁省大力营造学习“当代雷锋”郭明义的浓厚氛围,始终保持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感。通过举办郭明义报告会、出版郭明义图书、拍摄郭明义电影、展演郭明义话剧、传唱郭明义歌曲、创办郭明义网站、宣传郭明义微博等多种形式,充分激发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热情,使学习郭明义、弘扬雷锋精神成为新的时代风尚。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